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果蔬飄香 笑臉動人——白山江源區金秋印象
2020-10-29 12:36:2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果蔬飄香 笑臉動人——白山江源區金秋印象

  吉林日報10月29日訊(記者 王春寶 李慧龍):金秋沃野,果蔬飄香。行走在白山市江源區,到處瀰漫著豐收的喜悅。

  榮斌村裏果香濃

  走近江源區南部的石人鎮榮斌村,一陣甜滋滋的果香隨風飄來。誠潤農副産品加工專業合作社偌大的空地前,一排排整齊劃一的晾曬網上,鋪滿了正在風乾的沙棘果。金黃色的沙棘果,在秋日的映照下格外耀眼。

  伴隨著陣陣悅耳的“沙沙”聲,循聲望去,幾名員工正在忙碌地翻曬沙棘果。隨著工人的雙手在晾曬網上下翻轉,一顆顆新鮮飽滿的沙棘果落入網中,而風乾的沙棘果則被裝入包裝袋中,等待入庫。汗水伴著金色的果實飛揚,豐收的喜悅挂在臉上。

  李廣先是榮斌村村委會主任,也是村裏的致富帶頭人。2014年,他從內蒙古赤峰引進沙棘苗木,在他的帶動下,村裏成立了誠潤農副産品加工專業合作社。截至目前,發展沙棘種植3000余畝,同時帶動周邊十幾個村屯共同種植受益。

  “眼下沙棘已進入豐果期,每畝地可産沙棘果2000多斤,收益3萬多元。沙棘渾身是寶,沙棘葉可以炒茶,沙棘果可以做成沙棘油,還能製成各種藥食同源産品。”李廣先説,今年的沙棘果一律不外銷,原因是合作社上了新設備,將新鮮的沙棘果進行深加工,製成沙棘粉、沙棘酒、沙棘茶等成品。

  如今,在榮斌村裏,沉甸甸的沙棘果成了村民致富的“金鑰匙”。沙棘汁、沙棘茶、沙棘油等沙棘保健品陸續上市,一顆顆酸酸甜甜的沙棘正釋放著不可估量的經濟、社會及生態效益。

  油葵曬場説豐年

  來到江源區西北郊的城墻街道愛林村,村部房前屋後的空地成了油葵天然絕佳的晾曬場。分揀、翻轉、篩選、晾曬,工人們正在熱火朝天地忙碌著,一顆顆黢黑小巧的油葵子隨著工具上下翻飛,逐漸在地面形成了一道黑色波浪。

  提到愛林村的油葵,就不得不提遠近聞名的愛林村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孫玉雲。

  迷彩服、橡膠靴是孫玉雲的常見裝扮,這位村書記不愛“紅粧”愛“武裝”,躬身紮根沃土,種植、養殖的活更是駕輕就熟。今年,愛林村的“油葵+貝母”特色種植項目,主要發起人就是這位村中“女將”孫玉雲。

  一提起油葵,孫玉雲不禁打開了話匣子:“我們的油葵算是偏得!村裏主要採用‘油葵+貝母’套種的形式,既保證了在貝母生長休眠期,油葵可為其遮陰防曬,又能充分發揮油葵花期具有觀賞性的特點,其果實榨油還能創造良好的經濟價值,實現生態效益的雙重豐收。”

  目前,愛林村已種植油葵40畝,畝産400斤左右,按照每畝地出油120斤,預計每畝收入2000元左右。在種植油葵的同時,愛林村配套種植60畝貝母,每畝投入資金1萬元,畝産可達到150公斤左右,按現行市場價格每畝收入8000元左右,三年後可回收成本的80%,四年後可獲利50%,五年後可持續獲利。

  “明年,村裏還想種點百合、黃瓜、豆角,遊客來了不僅可以觀賞油葵花海,也可以採摘綠色蔬菜,體驗民宿風光,從而帶動更多村民共同致富。”暢想著未來,孫玉雲信心滿滿。

  在愛林村村部廣場,一張張幸福的笑臉,就是對豐年最好的回應。

  走向南方的“甜玉米”

  驅車沿著江源區501大橋前行,不多時,幾座廠房映入眼簾,車間內機器轟鳴不斷,這裡是江源區的千喜冷凍食品有限公司。

  分揀、封箱、打包、裝運,冷藏車間內流水線上,工人們正在有條不紊地對速凍甜糯玉米進行銷售前的最後包裝。千喜冷凍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魏華不時地穿梭于廠區各個地點,對産品生産、包裝、檢測等環節進行查看。

  據魏華介紹,該公司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現有冷庫面積4000平方米、加工車間2000平方米,固定資産5000萬元。今年的速凍玉米總産量可達900萬棒。

  今年,公司主要訂單收購松樹、紅土崖、灣溝等廠區周邊鄉鎮農戶種植的優選品種糯玉米,通過“農戶+基地+公司”模式,逐步形成種植、收購、加工、出售的産業鏈條,既滿足了公司速凍甜糯玉米的生産需求,也為種植農戶提供了收入來源。同時,廠區也為周邊農民工提供了就業機會,目前約有200名農民在公司務工。

  “我公司出品的速凍鮮甜糯玉米深受上海、杭州、南京、武漢等南方地區廣大顧客的青睞,這背後是生態良好的長白山。”魏華如是説。

  汽車逐漸駛離江源,夕陽映襯下,農戶用忙碌的身影和幸福的笑臉共同謀劃著下一個豐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