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市統一戰線助力百村振興行動側記
2020-11-04 11:22:0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逢盛世脫貧致富 遇親人共繪藍圖——吉林市統一戰線助力百村振興行動側記

吉林市統一戰線助力百村振興行動側記

磐石市牟家村鳥瞰

吉林市統一戰線助力百村振興行動側記

永吉縣江南村卓遠果蔬生産園區

吉林市統一戰線助力百村振興行動側記

龍潭區江密峰鎮夾信子村口道路平坦、路邊鮮花盛開

吉林市統一戰線助力百村振興行動側記

龍潭區江密峰鎮夾信子村2018年“十星級文明戶”及“最美社區“評選頒獎大會(資料圖片)

吉林市統一戰線助力百村振興行動側記

文化進村

吉林市統一戰線助力百村振興行動側記

健康義診

寫在前面: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也是吉林市統一戰線開展助力百村振興行動的第三年。

  三年間,540名企業家、648名民主黨派成員、108名律師及108家社會組織成員,組成108支志願行動工作隊,在“老闆帶老鄉共同奔小康”的行動綱領感召下,帶著情懷與責任,奔赴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主戰場;

  三年來,他們以“榮譽村民”的身份,在鄉村廣袤的大地上積極作為,通過開展思想、項目、文明、法治、文化、科技、健康、數字、金融“7+2”助力服務,為108個助力村帶去項目、資金、技術、理念等發展資源,使百村得以躍升,並示範帶動千村振興;

  三年裏,全市108個助力村共謀劃項目113個,計劃總投資9.4億元,落地達産項目103個,注資8.9億元,受益村民2.5萬餘人,年創收2400余萬元,村集體經濟收益500余萬元。廣大農民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觀,村容村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如今,在助力服務的促動下,龍潭區江密峰鎮夾信子村和磐石市富太鎮南長崗村,被評為吉林省美麗鄉村;蛟河市拉法街海青村被列入“高鐵沿線最美鄉村”;所助力的百村中包含的13個原省級貧困村提前實現了脫貧摘帽。可以説,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上,吉林市統一戰線不斷探索新模式,在全省率先走出了一條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結合的創新之路。

  變“輸血”為“造血”夯實産業基礎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實現脫貧關鍵在産業發展。吉林市統戰助力行動改變以往捐錢捐物的單一扶貧模式,從發展産業項目上謀出路。他們注重引導企業家帶著資金、項目、管理經驗和發展理念,與鄉村資源有效對接,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努力帶動貧困村實現脫貧目標,形成良性發展態勢。

  村企合作,共謀發展。讓企業與鄉村在市場化經營模式下,形成利益共同體,實現雙贏,是吉林市委統戰部助力百村的有效措施,也是鄉村振興的有益嘗試。放眼吉林地區,助力脫貧的産業項目之花遍開:永吉縣西陽鎮興隆村在助力工作隊長、金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曲金良的帶動下,通過村企聯建模式,盤活流轉原水毀葡萄園用地,建設了74棟蔬菜大棚的産業園區,並在此基礎上續建了20噸脫水蔬菜加工項目。工作隊隊員蔣秉燁、韓岩輝將園區蔬菜和幹菜引進各大商超,拓展銷售渠道。目前,該園區年生産經營性收入達800余萬元,村集體年增收11.66萬元,帶動貧困戶及周邊農戶300人就業,收入超500萬元,取得良好的效益;蛟河市黃松甸子鎮南頂子村在工作隊長黑毛牛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賈麗坤的助力下,採取“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新建佔地7萬平方米的食用菌園區,種植富硒木耳和靈芝,實現産值160萬元,村集體增收27.2萬元,帶動就業40余人,年人均增收6000元;在磐石市吉昌鎮冰窖村,工作隊員、吉林省金斯康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多站江與村裏共同開發地下水資源,建成了冰窖山岩裂泉飲用水項目,目前每天約生産3萬瓶瓶裝水和2萬桶桶裝水,村集體每年增收10萬元以上。不僅如此,金斯康每賣一瓶飲用水為貧困戶分紅3分錢,每賣一桶飲用水分紅5分錢,切實讓貧困戶得到實惠。

  本土企業帶頭致富。吉林市委統戰部以鄉情和鄉愁為感召,動員本地企業家服務家鄉,造福桑梓,培養脫貧致富領路人。樺甸市樺郊鄉平安村在工作隊員、吉林省田谷有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田作芬的助力下,租賃3.5公頃土地,種植有機白菜,打造“好芯”酸菜品牌,直接帶動1000余戶白菜種植戶,戶均年增收1.4萬元;吉元土特産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麗霞建設了平安吉元有機木耳同心扶貧産業基地,村企共投入110萬元,建設木耳大棚35棟,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5萬元,帶動150名村民就業;磐石市本地企業家、磐石眾合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勁航,申請擔任石嘴鎮牟家村助力工作隊副隊長,為村裏引進産業項目出謀劃策,帶頭領路。他主動投資5000萬元,建設40萬隻蛋雞養殖項目,打造佔地近3公頃的蛋雞養殖示範園區,企業變單純收購雞蛋為“生産、加工、銷售”一條龍;企業每年的用地租金歸村集體,還按養殖週期,每只雞提留2.3元給村裏。何勁航還租用牟家村60棟集體大棚,集中種植細辛、刺五加等經濟作物。兩個産業項目使村集體增收近20萬元;永吉縣一拉溪鎮卓遠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崇冬主動擔任江南村助力工作隊隊長,以發展現代農業為主線,落實了現代化植物工廠、溫泉綜合體、農家樂民宿3個産業項目,實現300人就業。今年又投資6000余萬元,建設田園綜合體項目,成為一拉溪鎮重點推進的扶貧産業項目之一,帶動全鎮690戶1233名貧困戶增加分紅收入,直接促進村裏12戶貧困戶和23戶村民實現就業。

  消費扶貧,促銷增收。大力拓展貧困村農産品流通和銷售渠道,積極開展消費扶貧是當前脫貧攻堅任務的重中之重,更是實現村集體和貧困人口穩步增收的重要保障,在這方面吉林市統戰系統的企業家充分發揮了帶頭作用。磐石市富太鎮南長崗村在工作隊的幫助下,發展起了甜黏玉米種植項目和花卉培育項目。工作隊隊長、大富豪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德革千方百計幫助村裏拓展甜黏玉米和花苗銷路,形成了穩定的市場。如今南長崗村依靠培育花卉、種植甜黏玉米、光伏發電等項目,實現村集體年收入17.5萬元,貧困人口每人分紅2400元,全村17戶貧困戶全部脫貧;蛟河市拉法街海青村在工作隊企業家的助力下,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打造了雙廟子旅遊民宿屯,還發展了木耳種植項目和香瓜、西瓜等庭院經濟項目。工作隊隊長、吉林省中銀信元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唐晶帶領工作隊員,幫助村裏銷售農特産品,成為最有力的銷售團隊。目前,海青村村集體年收入30萬元,貧困戶人均年收入超過8000元;樺甸市八道河子鎮新開河村在工作隊隊長、偉信人居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郭志偉的帶動下,發展起了紅果種植和食用菌大棚擴建改造項目。他還引導村裏開展綠色水稻種植,企業家出錢購買種子和有機肥,秋天負責回收。工作隊還出資為村裏購置5000隻雞雛,交由村裏飼養,出欄後幫助銷售,為村集體提供了穩定的收入來源。目前,新開河村村集體年收入達10萬元,發展態勢良好。

  變“一手抓”為“兩手抓”提升文明境界

  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雙豐收”,使貧困人口在脫貧致富的基礎上腦袋富、心靈美,不斷提升鄉村文明程度,這是吉林市委統戰部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結合發展道路上的又一務實舉措。

  創新開展文明評比。統戰助力文明進村的一項創新之舉是開展“十星級文明戶”“文明屯”創建評選和表彰活動,通過整屯捆綁創建,調動全員積極性,真正達到了以評促創、全面提升的目標。龍潭區江密峰鎮夾信子村率先制定了《夾信子村開展2017-2019年度“十星級文明戶和最美村屯”創建及評選活動實施方案》,村裏和吉林市委統戰部成立評選組,挨家挨戶、逐社逐屯地打分評比。每年全村共評出10戶標兵戶、10戶文明戶、1個最美村屯,其中,標兵戶獎勵1台冰箱,文明戶獎勵1台電視,最美村屯獎勵每戶1台電飯煲;文明屯每家還高挂大紅燈籠,企業殺豬宰羊請全屯人吃“長街宴”,極大增強了村民的榮譽感。以夾信子村為“樣版”,吉林市委統戰向108個助力村全面推廣經驗,並取得成效。永吉縣興隆村大朝陽屯是原來西陽鎮公認的落後村屯,在開展了幾年的文明創建後,村民紛紛自發清理衛生,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最終獲評文明屯。目前,所有助力村均啟動了文明創建評比活動,各村村容整潔,屯風和暢,鄰裡和睦,孝老愛親,文明新風尚遍地開花。

  強化基礎設施建設。臟亂差從來就不是鄉村振興的底色。吉林市統戰系統助力建設拴心留人的村容環境,強化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美麗鄉村,繪就了一幅幅百花齊放、春色滿園的秀美鄉村畫卷。龍潭區江密峰鎮夾信子村,包村企業為村裏投資近200余萬元,修建邊溝圍欄,整修村路,鋪設水管,改造廁所,美化綠化,今年還設計改造村部文化廣場舞臺和籃球場,協調更新1套體育健身器材,鋪設完成黑木耳種植合作社草坪1處、景觀石2組,逐步建設成為“村美、業興、家富、人和”的美麗小山村;永吉縣萬昌鎮花家村工作隊與村民一道開展村容整治工作,共清理路邊溝1萬延長米、垃圾82立方米、河塘1萬米、柴草堆46座,清潔庭院100多戶,清掃道路1萬米,設立柴草集中堆放點2處,在全村各主幹路線栽種花草6000余延長米。如今的花家村水泥路全覆蓋,自來水全覆蓋,基礎設施建設日趨完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真正實現了村如其名;船營區搜登站鎮柏樹村在統戰助力行動促動下,著力打造菜口線沿線的圍墻改造、墻體彩繪、美化綠化項目,在302國道沿線建設四處養眼區域“花海”景觀帶,修路3.1公里,修建“戶戶通”8公里,修建1個文化廣場,村內路燈亮化工程也全部到位。如今的柏樹村已由貧困村躍升為市級文明村鎮,成為遠近文明的亮點村。

  變“扶貧”為“扶志”堅定發展信心

  堅持城鄉融合發展理念,切實發揮各民主黨派和社會團體的專業優勢,為百村提供思想、項目、文明、法治、文化、科技、健康、數字、金融“7+2”務實服務,解決鄉村百姓各項迫切需求,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從而提升境界,增強信心,激發內生動力,促進實現全面小康。

  法治進村著實有力。提高鄉村治理能力,需要不斷提升村民法律意識。助力行動為每個村選配一名律師,並成立律師顧問團,開展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樺甸市樺郊鄉平安村工作隊律師、樺遠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吳喜順跟村民建立了微信群,隨時提供無償法律諮詢和援助服務,並成功幫助村民焦文玉解決了討薪欠薪問題;蛟河市黃松甸鎮南頂子村駐村律師、吉林三保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李景志,組建普法微信群,全面提升村民法律意識,累計為村民開展法律講座20余次,發放宣傳單千余份,深受廣大村民歡迎。

  文化進村緊鑼密鼓。鄉村百姓對美好生活無比嚮往,對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有著強烈的需求。助力行動通過開展各類文化活動,既送文化,更種文化,讓文化之花在鄉村落地生根。樺甸市常山鎮興隆村在工作隊的助力下,活躍著兩個文藝團體——興隆村農民藝術團和興隆村秧歌隊,參加過樺甸市金秋農民文藝匯演、樺甸市百姓“村晚”,在吉林地區農民匯演等大型活動中也小有名氣;蛟河市拉法街海青村助力工作隊為進一步豐富村民業餘文化生活,經常與市群眾藝術館等部門開展文化下鄉服務,為村裏免費發放各類書籍,同時開設“農村電子書屋”,村民可隨時進行觀看閱讀。工作隊員楊春投資8000元為村裏製作文化公開欄,兩次協調電影公司到村裏放映廣場電影。在統戰文藝輕騎兵小分隊的指導下,村裏還成立了廣場舞隊和秧歌隊,展示著新農村、新農民的良好風貌。

  科技進村穩紮穩打。科技服務是助力鄉村插上騰飛翅膀的重要載體,不斷提升了農村産業的科技含量,增加産品附加值,成為貧困村脫貧致富的“燈塔”。在船營區搜登站鎮柏樹村,經船營區委統戰部和助力工作隊的積極協調林業科學院、吉林農業科技學院以及吉林省蠶業研究所的4名專家,對該村進行一對一科技幫扶,為生態苗圃和花卉種植提供先進方案,形成了苗木種植的區域優勢,開拓了致富渠道;樺甸市樺郊鄉平安村工作隊隊長、吉林上海胡慶余堂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朋,請來農業專家進行土壤成分檢測,為種植作物的選擇和土壤改良提出合理化建議,還為有機木耳種植項目提供科學數據分析服務,為村裏産業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技術保障和支撐。

  健康進村真誠週到。因病、因殘致貧是多數貧困人口的致貧原因,也是防範脫貧後返貧的重要著力點。為此,吉林市委統戰部組織醫護人員和相關民營醫院組成健康醫療小分隊,定期下鄉開展健康義診活動,及時篩查村民大病、慢病,並給予系統治療,為村民健康保駕護航。以夾信子村為例,醫療小分隊為其開展大規模醫療義診活動,免費發放藥品價值1萬餘元。2018年初,村民武麗榮秋收時被機器攪斷手臂。吉林市委統戰部組織機關幹部捐款7000余元,併發動新階層人士捐款10萬元,為其協調保險公司報銷10余萬元費用,防止其因傷致貧。村裏有幾位常年患病的村民,統戰部領導幫助聯繫醫生,尋找藥方。正大國際醫院免費為村民顧清華做了心臟支架手術。今年,市委統戰部還協調資金1萬餘元,幫助貧困戶付洪臣維修住房;協調資金2萬元,幫助貧困戶于國治療重大疾病。2019年,蛟河市統戰助力行動隊協調愛爾眼科醫院,先後深入到11個鄉鎮(街)的107個村,為3423位農民免費檢查眼疾,實施減免費手術37人,受到村民一致稱讚。

  “好日子是奮鬥出來的”。在這些感人肺腑、催人奮進、鼓舞人心的鄉村振興故事背後,是吉林市委統戰部不斷探索、積極作為、以民為本的務實舉措。他們在帶動更多人參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偉大事業的同時,也在全力探索脫貧攻堅戰役後如何繼續發力、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的有效路徑。(吉林日報記者 李婷 丁美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