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三年綜述
2020-09-25 09:14:5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一江清流綠兩岸 四面青山蕩新風——吉林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三年綜述

  2018年新一輪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啟動之際,早有謀劃的吉林市委、市政府當即提出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領域提升的“九項工程”和“九大行動”。短時間內,明確任務目標,細化責任分工,規定完成時限,補短板打樣板,全城掀起一波波創城熱浪。

  躋身全國文明城市是全體市民多年夙願,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實踐,市委、市政府將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當作“一把手”工程來抓,堅持“為民創建,創建為民”,決心2020年進入全國文明城市行列。

  經過3年合力攻堅,愈發強大的文明力量讓這座老工業基地城市由表及裏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

  宜居家園 提升幸福指數

  作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基礎和重要環節,基礎設施建設事關城鎮化進程和經濟社會發展,更是百姓幸福指數的直觀體現。從創建之

  初起,市委、市政府就聚焦民生短板、設施短板,制定全面整改規劃,著力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環境。

  龍潭區將還未改造的所有區管街巷和社區代管小區,全部納入基礎設施升級改造範圍,區域環境整體提質。江北鄉地處城郊接合部,新建起一條長約600米、寬約6米的工業園路。龍潭區的改變是吉林市“以創城引領各項民生工作”的縮影。

  吉林市堅持每年將新增財力的80%用於改善民生和解決創城難點問題。3年累計改造82個老舊小區,近7萬戶群眾居住環境得到有效改善;完成19條次幹路、150條支路、200條衚同路面維修任務;打通百沙路等6條斷頭路;完成“九河一湖”黑臭水體整治任務;全面提升改造水洗公廁224座,組建起“公廁聯盟”。

  全市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設計開展創城包聯活動,市級領導靠前指揮,各級部門分級包保到社區,還抽調市直機關幹部成立綜合執法組。全市有1.5萬餘名黨員幹部下沉一線,用實實在在的付出,換來人居環境的美麗蛻變。

  突破難點 精細管理上水準

  維護改造效果、逐步靠近文明,對管理體制機制、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提出更高要求。吉林市為此開展了貫穿創建始末的“九大工程”“九大行動”,紮實凈化市場環境、整治交通亂象、優化居住環境、治理校園周邊秩序等,保障公共秩序提檔升級。

  針對野廣告問題,吉林市從2019年起採取了最嚴的“四個一律”措施,清理野廣告150多萬處,停機野廣告聯繫電話近2000部,並對屢教不改的單位、個人全部頂格處理。全市為整治交通秩序,新增交通違法視頻抓拍系統35處,城區主要交通路口車輛、行人遵章率大幅提升;全市3年來累計新增停車泊位3萬餘個,其中今年要在新增8000個停車泊位的基礎上,年底前再增1.3萬個,有效緩解停車難、亂停車問題。

  今年是創建關鍵之年,全市聚焦突出短板,組織開展市容環境、交通秩序等5大類14項任務的創城“百日攻堅戰”,重點推進《吉林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吉林市城區養犬管理辦法》等既有地方性法規的實施,強化法規制度對公共秩序、公共文明的約束作用。

  道德建設 涵養人文環境

  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書法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京劇第二故鄉……多項國家級桂冠彰顯著吉林市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吉林市通過舉辦“盛世中華·國樂江城”藝術季,廣場文化活動周、奮進70年大型主題展覽等群眾文化活動,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精心創排吉劇《黃大年》、音舞詩畫《祖國萬歲》《凇雪情緣》、民族舞劇《紅旗》等一大批弘揚主旋律的文藝精品,其中民族舞劇《紅旗》入選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評獎名單;吉林市歌舞團的移動文化名片名聲越來越響。

  “吉林市道德模範”“感動江城人物”“江城好人之最美系列人物”,還有“江城好人·最美醫務工作者”“江城好人·最美戰疫志願者”,3年來共涌現出各級道德模範、身邊好人403人,其中4人榮獲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3年來,全市累計組織創城志願服務活動5000余次,參與志願者20余萬人次。

  在先進典型的引領下,吉林市好人好事越來越多;有全民的積極參與,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氛圍越來越濃。

  創城為民 激發振興能量

  吉林市將創城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讓創建工作在保民生、穩就業、促增長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3年來,全市累計新增城鎮就業20.5萬人,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疫情防控期間,市直部門和各城區選派優秀黨員幹部深入企業,全力服務復産復工;就業部門舉辦領先全省的家政服務夜市,商務部門牽頭推進夜間經濟復蘇,挖掘培育了新的經濟增長點。

  與此同時,全市“大學區”管理實現全覆蓋,高考成績全省領先;公立醫院醫患滿意度評估列全省第一,實現全省衛生健康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四連冠”;實施依法行政、政務公開、幹部作風轉變,政務環境更加公開透明、廉潔高效。

  吉林市創城堅持問需於民,問效於民。在媒體開設“創建文明城市惠及百姓民生”“亮亮創建任務書”等專題報道,自覺接受群眾監督評價;市政協開展創城“雙月協商”活動,聽取各界人士的意見建議;開通“創城熱線”,搭建市民群眾、政府部門、新聞媒體三方對話平臺,推動解決僵屍車和佔道經營等各類訴求2000余件;成立媒體監督組,對照創城標準“找茬兒”“挑刺兒”;設立“雙城同創”雲監督平臺,鼓勵廣大市民發現問題及時上傳。

  經過3年攻堅,在吉林市,亂扔垃圾現象逐漸消失,行人過道逐漸規範,鄰裡之間更加和諧,人與人交往更加寬容禮讓,市場秩序向好,經濟平穩運行。

  吉林市以創建為媒,用文明的力量為民生改善保駕,為經濟振興賦能,為百姓奔向幸福美好生活鋪就出通衢坦途!(吉林日報記者 李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