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2021年5G網絡將連續覆蓋長春市城市建成區、縣城城區
2020-11-05 10:39:20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周經韜

  原題:2021年5G網絡將連續覆蓋長春市城市建成區、縣城城區

  11月4日中國吉林網獲悉,《長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的實施意見》近日發佈。意見提出,到2020年底,長春全市建成5G基站4500個以上,政府機構、熱門景點、核心商業區、交通樞紐、重點醫院和院校、重大賽事活動場館等重點應用區域實現5G網絡連續覆蓋。基本實現5G規模商用,建成5G示範應用場景5個以上,在重點領域行業示範引領作用初步顯現。5G産業化步伐加快,培育一批自主知識産權産品,産業創新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

  到2021年,長春全市建成5G基站8000個以上,城市建成區、縣城城區5G網絡連續覆蓋。

  到2022年底,長春全市建成5G基站10000個以上,縣城建成區、重點鄉鎮實現5G網絡連續覆蓋,5G網絡容量、用戶規模持續增加,基於5G與重點領域行業融合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接續涌現。建成5G示範應用場景30個左右,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案例。以5G為引領的數字經濟呈現集群化發展態勢,5G産業生態體系逐步完善。

  實施意見提出重點任務有兩項

  加快5G網絡建設規劃編制和實施。2020年下半年,長春市通信辦統籌各基礎電信企業、吉視傳媒長春分公司的5G基站建設需求,本著“集約利用存量資源、能共享不新建”的原則,在市規劃和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指導下,編制全市5G通信網絡基站佈局專項規劃,明確5G網絡建設目標,確定基站站址、機房、傳輸管線、電力配套等設施空間佈局及建設管理要求。專項規劃應以現行城市總體規劃為依據,與正在開展的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相銜接,市、縣兩級規劃和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根據批復的5G通信網絡基站佈局專項規劃,將有關內容納入相關控制性詳細規劃予以落實,在落實國土用地、城鄉建設、交通設施等規劃時,同步落實5G基站、機房、電源、管道和天面等配建空間,同步明確建設與管理要求。

  統籌網絡基站共建共享。加快推進5G基站建設,依據全市5G通信網絡基站佈局專項規劃,市通信辦制定年度建設計劃並組織實施。經統籌需求後,長春鐵塔公司、其他鐵塔獨立運營企業的存量站址資源具備共享條件的必須開放共享。進一步加快5G網絡管線和基站建設,避免重復投資建設、資源浪費。

  推進社會公共資源開放共享

  實施意見提出,各部門和單位要配合5G基站設施建設,開放直接管理的非涉密樓宇及公共區域,為5G網絡設備、設施部署提供便利。各單位要儘快制定“公共資源開放目錄”,使用財政資金的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醫院等公共機構所轄區域及所屬建築物,市政綠地、園林、公園、廣場、旅遊景區、文化場所、體育場館、展覽館、機場、汽車站、火車站,公路、鐵路、橋梁、隧道、地鐵、城市道路等公共交通,路燈桿、公安監控桿、城管監控桿、道路指示牌、廣告牌、公交站臺等公共設施及場所無償向5G基站開放。桿路、管道等傳輸資源具備共建條件的須共建,建設資金可由雙方協商;滿足5G基站加挂條件的,應免費共享;涉及到桿(塔)、管道改造的,可由電信運營企業出資改造。

  公共資源産權人、管理人或使用人自收到使用公共場所資源的有關申請後,應當於10個工作日內作出書面答覆,並配合做好入場建設和後期維護工作,不得收取基站租賃、資源佔用等費用。

  商業性樓宇、民辦學校、風景區、遊樂園、歷史文化街區、住宅小區等經營管理人要為5G基礎設施施工建設或者維護提供便利。

  加快5G網絡建設審批

  實施意見提出,完善5G基站等相關通信設施建設用地、建設工程規劃手續。將5G相關通信工程項目嵌入長春市工程建設項目規劃設計審查、多圖聯審、同步驗收等環節。新建住宅與商業樓宇按規劃預留標準的5G宏站、微站、室內分佈系統等設施建設空間和用電容量,確保通信基礎設施建設與建築物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驗收。

  對新建獨立型通信基站按照《長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的實施意見》(長府辦發〔2018〕80號)執行。依據國家通信行業標準,制定本區域通信鐵塔(桿)建設規範標準及驗收規範,對不符合基站專項規劃、不符合安全要求、重復建設、不具備通信基站建設、維護、經營資質的企業及個人的通信鐵塔(桿)等設施進行全面清理整治。

  降低5G網絡用電成本

  實施意見同時提出,要落實好國家及省內降低用電成本政策,降低5G網絡用電成本,對5G用電給予特殊扶持;開闢綠色通道,縮短用電申請、報裝、審批等時限,加快5G網絡建設;對歷史遺留的轉供電問題,供電部門應尊重歷史,不能提高電價、加收其他費用,通信行業需積極進行“轉改直”改造,提供進場施工與維護等便利條件,對暫時不符合“轉改直”條件的通信基站單獨安裝電錶,按照直供電電價繳費;加強轉供電環節收費行為監管,確保降低用電成本政策全部傳導到位。

  推進行業應用與企業技術改造

  實施意見內容還包括,要引導龍頭企業發揮行業引領和區域協同帶動作用,建設一批面向特定行業、特定區域、特定工業場景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促進5G與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推進工業互聯網綜合安全評測平臺建設,為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重要領域應用提供安全支撐。推動有意向實施5G技術改造的行業、企業與電信企業、金融服務機構精準對接,針對工業和信息化、通信管理部門徵集提供的企業有效融資需求,積極向金融機構推薦並爭取資金支持,解決技術及融資難題。

  完善多部門聯動、督查機制

  實施意見最後強調,長春市通信辦牽頭,多部門聯動,協調解決5G網絡建設入場問題,禁止任何機構、企業阻礙5G網絡建設或巧立名目收取進場費、協調費、分攤費等不合理費用。各部門和單位要落實“無償開放5G站址”政策,市移動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將組織對不開放公共資源或阻礙5G網絡建設等問題進行全面督查。

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