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在長春燭見汽車産業未來——2021中德汽車大會綜述
2021-10-22 14:30:57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魏文林

  18日至20日,伴隨著2021中德汽車大會的召開,中德兩個汽車大國、強國的産業、技術、智慧在汽車城長春對接、碰撞、交融,汽車産業未來發展之路,在中國汽車産業的源起之地越發清晰。

  這屆以“創新引領·綠色未來”為主題的汽車盛會,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

  規格空前。大會影響力與日俱增,德國聯邦議院副議長漢斯·彼得·弗裏德里希、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視頻致辭,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會長、商務部原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崇泉,德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白瀚德蒞臨現場並致辭。

  規模空前。大會德國主辦方增至7個——德國柏林-勃蘭登堡汽車行業協會、德國北威州汽車産業集群、德國下薩克森州汽車産業集群、德國巴伐利亞汽車集群、因戈爾施塔特市創業者中心、德國薩爾州汽車産業集群、德國ProIT汽車産業集群聯合主辦,為歷屆最多。

  內容空前。一主兩分論壇活動外,2021中德汽車大會舉辦了德國創新技術中小企業對接會、柏林技術中心技術人才及創新項目對接會、奧地利汽配企業對接會等7項商務活動,內容之多、涉及領域之廣創大會紀錄。

  三個“空前”背後,反映了汽車産業在不可遏止的“新四化”浪潮面前,表現出的焦慮與衝動——

  在廣闊的市場前景和海量的資金、技術投入面前,“新四化”之路,到底該怎麼走?或者説,哪條道路才是最優的?

  奧迪、一汽、華為、博世、採埃孚、億緯鋰能、國軒高科……“新四化”路上的汽車産業鏈企業,渴望來2021中德汽車大會汲取智慧。

  聚焦“新四化”,在長春上演“頭腦風暴”

  2021年,在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佔有率狂飆突進。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佈數據顯示,受汽車晶片短缺等因素影響,8月全國汽車産銷量同比分別下降18.7%和17.8%,連續4個月同比下滑。

  與此形成鮮明反差的是——當月全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同比均增長1.8倍,市場滲透率已達到17.8%,而在年初時這一指標還只有7%左右。

  中國是全球汽車市場的晴雨錶,中國汽車銷量已連續12年全球第一,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已連續6年全球第一。

  以電動化率先發軔的“新四化”,已成為全球汽車産業鏈企業都必須正面應對的變革。

  聚焦“十四五”時期汽車産業的轉型發展,奧迪首席執行官杜斯曼、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留平、博世(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陳玉東分別圍繞企業在科技創新、綠色發展方面的戰略與佈局進行了分享。

  中國科學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理事長王恩哥解讀了材料創新在實現“碳中和”過程中的關鍵作用。羅蘭貝格全球高級合夥人兼大中華區副總裁、汽車行業中心負責人鄭赟以“汽車産業如何成為碳中和 30·60 的創新實踐者”為題發表演講。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董揚從技術、經濟、生態密切結合的角度,分析了如何促進電動車高速發展和普及。

  華為智慧汽車解決方案事業部首席運營官王軍認為,在促進軟體定義汽車的方向下,無線傳輸技術、電池BIM電芯的管理等産業鏈上下游的問題,要通過合作進行橫向和縱向的連通。

  大會兩個分論壇集中在電動化的關鍵環節——動力電池和智慧化兩大行業聚焦問題。

  弗迪電池、億緯鋰能、巴斯夫-杉杉、優美科國軒高科、比克電池、衛藍新能源、格龍新材料等細分行業領先企業圍繞成本、能量密度兩個動力電池核心問題,發佈新産品,介紹新規劃,展望新前景。

  中汽數據、羅蘭貝格、中國一汽、賽目科技、博世、大陸集團、聯創汽車電子、吉利、長城、四維圖新、高德等諮詢及汽車智慧企業,圍繞智慧網聯進化與升級、智慧汽車量産新時代展現智慧、交流觀點、碰撞思維。

  會上,中國一汽發佈了全新的紅旗FME電動平臺及電池技術,FEEA3.0飛刃計劃,引發了與會産業鏈企業的高度關注。

  謀劃“新未來”,創新合作開新篇

  2021中德汽車大會上,中德雙方高級官員高頻次提及“合作”一詞。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以視頻方式致辭表示,願此次大會能繼續為推動中德汽車領域務實合作注入新動力,也希望中德汽車合作的成功故事讓中德、中歐合作更加深入人心。

  德國聯邦議院副議長漢斯·彼得·弗裏德里希以視頻方式致賀詞,他對大會召開表示祝賀,並指出汽車行業正在經歷電氣化、數字化、網聯化、自動駕駛等根本性變革,中德汽車産業互補性強,未來綠色、創新合作空間廣闊。

  在企業界,合作已成共識。

  更多的德國企業,也希望把合作落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産、銷售國。

  大會專題活動——德國創新技術中小企業對接會上,歐洲FMCW鐳射雷達技術生産商Scantinel Photonics、全球首發超大型高速鐳射熔覆設備的ACunity公司、德國明星級機器人公司Wandelbots、全球首款即插即用的電動汽車底盤 DeepDrive、面向大眾市場的無縫鐳射雷達集成 Blickfeld、榮獲“2020德國創新獎”的全球領先的流體動力學測量系統生産商 Vectoflow等6家德國創新技術中小企業和産品進行路演,並與參會的本地汽車零部件企業對接交流。

  大會首次舉辦的奧地利汽配企業對接會上,專注于汽車診斷與測試技術的AVL DITEST 公司、在能量和數據傳輸領域頗有建樹的GG集團等9家奧地利汽配企業與我國汽配企業進行了對接。

  富賽汽車電子有限公司大客戶經理李全平對一家德國企業的技術産生了濃厚興趣,他告訴記者,想通過本次活動調節國外先進資源,開展信息溝通,與更多行業領先企業建立聯繫與合作。

  解剖“新案例”,一汽現象提升長春吸引力

  世界500強66位、中國500強20位……本屆中德汽車大會,很多企業希望能找到“一汽為什麼行”的答案。

  18日,2021中德汽車大會首場活動——汽車科技創新展在中國一汽研發中心開幕,馬勒汽車技術(中國)有限公司、大陸投資(中國)有限公司、索恩格汽車部件(中國)有限公司等20余家汽車相關企業帶來了智慧座艙解決方案、3D 視覺、電池電芯、電機電控、發動機系統、電驅動系統等9大類、50余種産品、10余項創新技術,促進創新技術交流,近距離對接主機廠的研發、採購和合作需求。

  同行的行為最具示範效應——本屆中德汽車大會上,長春汽車産業集群一口氣收穫了達索賦能創新中心、一汽模具公司智慧産業園等18個重點汽車産業合作項目,簽約金額達210億元。

  徐留平在以《綠色智慧 創新引領 努力開創新時代中國汽車産業合作共鳴的新篇章》為題的大會主題演講中,明確表示,合作要素條件上不斷完善,營商環境不斷提升,特別是中歐班列及長春國際汽車城,為中德汽車産業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長春國際汽車城,正是近年來中國一汽“風景這邊獨好”的重要因素。

  吉林省堅定不移支持中國一汽發展,在新的變革時期,融合方方面面的技術,引進方方面面的企業,形成一個新的完整的技術生態、産業生態、人才生態,舉全省之力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長春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

  長春市以中國一汽為龍頭,推動萬億級長春國際汽車城板塊高品質發展,並與中國一汽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進排産、産能、配套、結算、創新、人才“六個回歸”。一年多時間,已實現15個整車擴能、197個配套項目回歸。

  長春國際汽車城堅守服務一汽初心使命,圍繞一汽創新發展需要深化改革,重構項目服務體系,全力以赴推動萬億級整車、萬億級零部件和萬億級汽車服務“三個萬億級”戰略目標實現。

  目前,長春市正堅持全省“一盤棋”,深化與各市州的戰略合作,發揮長春汽車産業優勢,加快500公里半徑佈局,以長春為整車龍頭帶動,以吉林、四平為兩翼特色支撐,以遼源、松原、白城為原材料基地,共同推動“六個回歸”,打造獨具吉林特色和全國全球競爭力的産業集群。(長春日報記者 楊洪倫 丁 莉 孫嬌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