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人民醫院:“隔在患者與死神間的那堵墻”
2020-09-18 09:39:09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隔在患者與死神間的那堵墻”—— 記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重症醫療隊

江蘇省人民醫院:“隔在患者與死神間的那堵墻”

江蘇省人民醫院緊急組建重症醫療隊馳援武漢。新華社發

江蘇省人民醫院:“隔在患者與死神間的那堵墻”

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重症醫療隊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為危重患者開展手術。新華社發

  健康所繫,性命相托。

  一張張值班表,一份份出院病歷,一次次會診報告,記錄著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重症醫療隊200多名隊員在武漢抗疫的日日夜夜;他們奔走在一個個重症監護室,值守在一張張病床前,爭分奪秒地搶救一個個重症患者的生命,用極限付出詮釋醫務工作者的神聖職責與使命。

  與時間賽跑:落地投入戰鬥

  一張去往武漢的機票,一張背著行囊的照片,帶著同事們的祝福和祈願,江蘇省人民醫院急診醫學中心主任醫師喬莉在趕赴武漢的當天,度過自己43歲生日。“這是意義非凡的生日。”喬莉説。

  2月12日晚,江蘇省人民醫院接到快速組建一支醫療隊整建制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一個重症監護病區的緊急通知。醫療隊一夜成軍,200多名來自重症醫學中心、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等科室的醫護人員及管理保障人員,次日趕赴武漢。

  13日晚11點多抵達武漢,14日淩晨兩點將行李、物資等整裝完畢,淩晨3點在住處召開緊急會議,上午8點左右醫療隊隊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劉雲趕赴武漢市第一醫院參加工作會議……當天上午,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詢問是否有醫療隊能當天接管病區,劉雲率先請戰。

  “條件艱苦,但既然到了戰場,就要打贏這場仗。”劉雲對隊員們説。

  2月14日下午4點,通過考核的首批16名醫生、24名護士進入病區,不到兩小時,病區61張床位全部收滿。

  為患者“兜底”:與死神掰手腕

  接管病區第4天,一位重症患者呼吸困難、手指脈氧飽和度和血壓進行性下降,情況危急。喬莉穿著防護服,戴著3層手套、護目鏡、防護面屏等,近距離靠近患者頭面部,憑藉多年經驗,不到1分鐘時間,動脈穿刺成功,為患者及時打開“生命通道”。

  加強重症患者救治,是降低新冠肺炎病亡率的關鍵。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重症醫療隊在武漢市第一醫院負責的是該院唯一的重症監護病區。“這裡都是整個醫院最危重的病人,我們沒有退路。作為隔在患者和死神之間的那堵墻,我們必須竭盡全力與死神掰手腕。”醫療隊醫療組組長齊栩説。

  重症病人的病歷醫護人員要隨時更新,每天4個班次查房、每一次遠程會診、每一次病情變化等,都要及時作病情記錄,讓醫生隨時了解患者前期情況,保證治療的針對性、連續性。

  “在這裡1分鐘都停不下來。”醫療隊總護士長宋瑾介紹,根據患者病情,100多名護理人員按專業特點分別組成了氣道管理、深靜脈置管、壓瘡管理等多個專科護理小組,細化對病人護理管理,提高危重患者的救治效率。

  以科學施治:召必應、戰必勝

  3月19日,醫療隊在武漢市第一醫院接管的病區患者“清零”。

  3月23日,醫療隊首批隊員進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接管兩個重症病區。

  4月13日,醫療隊留下7名隊員加入“國家隊”留守武漢,攻克最後的重症堡壘。

  ……

  敢打硬仗,底氣使然。嚴格的團隊管理制度和精密的醫療工作流程,令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重症醫療隊做到招之即來、來之即戰。

  劉雲介紹,抵達武漢當天,他們在成立醫療、護理、感控等8個行政工作組的同時,還成立了11個臨時黨小組,通過黨員與非黨員結對的方式將人員管理起來。

  在醫療救治上,醫療隊制定了標準化工作流程。根據病情嚴重程度對病人實行分區管理,從診斷、檢查、治療到出院或轉院的病例、醫囑都有明確的標準,每天必須進行艙內外同步交班,保障醫療救治的連續性和標準化。

  為了啃下“硬骨頭”,醫療隊做好各項準備。“我們成立了包括氣管插管等在內的15個專項突擊小分隊,專科問題的處理上首先服從專科小組的意見。”齊栩介紹,醫療隊還依託江蘇省人民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隨時開展專家遠程會診,保證治療有序、科學。

  “使命感支撐著我們,作為醫務工作者,救死扶傷是我們的天職。國家有難時,我們這支隊伍一定是召必應、戰必勝。”劉雲説。(新華社記者 邱冰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