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南通市海門區:法治宣傳“五”點發力 有“典”花樣
2020-09-18 15:3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日前,南通市海門區普法辦自下發關於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學習宣傳工作的通知後,全區各機關單位各中小學均掀起了學習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熱潮,通過“學、訓、講、賽、演”多種形式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內容,使《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真正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裏。

  領導中心組學,促進《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精神落地生根

  海門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由人民法院黨組書記、代院長張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作了導學,回顧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編纂過程,闡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頒布實施的重要意義,概括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中國特色、主要亮點,並對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進行了分析和思考。區委書記陳勇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全區上下必須堅持把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作為重大的政治任務,切實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入腦入心,篤信篤行,全面推進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規定在海門落地生根。

 智慧講堂培訓,推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知識入腦入心

  海門區邀請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薛軍,依託市委組織部“智匯講堂”平臺,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專題輔導。講座中,薛軍從“民法典編纂的歷史背景、重大意義、基本特點,對既有法源體系的影響,對新技術問題、社會問題的回應”等12個方面,通過運用現實生活中生動具體的實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進行整體解讀。

  律師雲課堂開講,嘗試《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宣傳線上模式

  江蘇清竹律師事務所曹洪霞律師受邀開啟法律知識“空中課堂”,為海門區27名殘疾人上了一堂殘疾人權益法律知識課。講堂中,曹律師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殘疾人保障法》等相關法律,對殘疾人生活中常見的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法律責任等進行詳細耐心的講解,為殘疾人的疑問進行解答。海門區依託互聯網和手機APP,實現了殘疾人教育培訓“零接觸、線上學、線上答”的新型模式,讓殘疾人足不出戶也可以接受法治教育。

  主題演講比賽,帶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宣傳高潮迭起

  為進一步加大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學習宣傳工作,提高全區市民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學習的廣泛性和積極性,海門區普法辦積極開展“民法典在我身邊”主題演講比賽。此次比賽分為初賽、決賽兩個階段,初賽以徵集演講稿評比方式進行,決賽以脫稿演講方式進行。經過一個月的徵集,共收到來自全區各行各業的演講稿93篇,經過區普法辦工作人員認真仔細篩選,産生學生組10人、社會組10人進入決賽。通過比賽形式,讓社會公眾各行各業投身《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學習的熱潮中。

  法治文藝巡演,實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宣傳潤物無聲

  海門區司法局組織法之韻和百合兩大法治藝術團,創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相關的文藝節目赴全市各鎮區、村(居)、企業開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法治文藝下鄉巡迴演出活動。本次巡演從8月27日開始,按日程表上的安排陸續在12個鎮區和2家企業共演出14場次,演員們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知識融入表演中,生動形象地展現了群眾的法治文化生活。情景小戲《民法典是法寶》讓居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熱點問題有了更直觀、更深刻的了解,獲得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和一致好評。(文 王鋒 崔淩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