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淮安區行政復議聽證審理優化涉企營商環境
2020-09-27 11:36: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為切實發揮行政復議化解矛盾糾紛的積極作用,提升政府行政復議公信力,2020年以來,淮安市淮安區司法局積極完善行政復議案件審理工作機制,加大聽證審理模式推進力度,提升行政復議案件審理公信力,優化涉企營商環境。

  一是惠企暖企細化聽證事項。淮安區司法局對《江蘇省行政復議聽證辦法》規定的“對事實認定存在重大爭議的”“案情疑難、複雜的”“對具體行政行為依據的理解和適用存在重大爭議的”“可能影響申請人重大權益的”等聽證事項範圍進行細化,落實遴選標準,以涉企案件、民生領域等可能引發重大矛盾糾紛的行政復議案件為重點,組織開展聽證審理。2020年初,一公司因對有關部門的投訴回復不服提起行政復議申請,淮安區司法局通過行政復議聽證,為下一步作出行政復議決定夯實基礎。

  二是定分止爭找準矛盾癥結。淮安區司法局完善建立聽證預審工作機制,在復議聽證會召開前,召集相關專家和業內人士,對行政復議申請涉及的具體行政行為事實、證據、依據及程式等進行研究討論,找準爭議焦點和癥結。同時,淮安區司法局主動聯繫行政復議申請人,充分了解其訴求,要求爭議雙方完善補充材料和意見,為聽證會召開做好前期準備。2020年4月,該局就一申請人行政復議申請及時組織審議聽證,查清案件事實,切實維護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

  三是公開透明確保案結事了。淮安區司法局在聽證會召開前,除涉及國家秘密、個人隱私材料外,所有證據材料向申請人和被申請人公開,並提前告知並公開聽證會時間、地點、主持人、聽證員、記錄員及其他參加人員信息。聽證過程中,淮安區司法局通過陳述、質證、辯論等環節充分保證行政復議雙方權利,並允許第三方參加旁聽。2020年5月,淮安區司法局就一外地廠家被行政處罰案件,及時組織召開復議聽證會,使得行政復議案件審理透明度得到進一步增強,保證了行政爭議糾紛的快捷高效化解。(文 王世明 許濱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