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家國兩相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秋家書受到師生熱捧
2020-10-02 16:4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2020中秋節來臨之際,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鄭永安為新生們準備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一封家書,如約而至。

(B 教育圖文 chinanews帶圖列表 移動版)家國兩相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秋家書受到師生熱捧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鄭永安

  《家國兩相依,家書如約至》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九月的金陵迎來了最美的季節,也迎來了最青春靚麗的你們。你們出生不久,便碰到了來勢洶洶的“非典”;高考前夕,又遭遇了突如其來的“新冠”,但不懼風雨、不畏艱難的你們,爭分奪秒,備考雲端,百折千回終於金榜題名。作為你們的師長,我由衷地為你們高興,也為你們在“疫情”高考中展現出的堅強不屈、頑強拼搏精神感到驕傲!為南航迎來了你們這批不怕苦、不怕難的新生代而自豪!

(B 教育圖文 chinanews帶圖列表 移動版)家國兩相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秋家書受到師生熱捧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訓

  同學們,一場全球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切實感受到也讓全世界再次見證了中國人的堅忍不拔和頑強不屈。正是黨中央堅強領導、果斷決策,才讓我們在較短時間內就取得了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也為全世界人民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正是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頑強作戰,才讓億萬國人消除恐慌,看見生命的希望。抗“疫”戰場上,每個中國人都是戰士,無論是封閉居家隔離的百姓,還是辛勤值守的社區幹部志願者、頂風冒雨的快遞小哥……不同的面孔,一樣的堅強。我相信,同學們目睹了這份堅強,也讀懂了其中艱辛,這也必將豐富你們的人生經歷。

(B 教育圖文 chinanews帶圖列表 移動版)家國兩相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秋家書受到師生熱捧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20級本科新生開學典禮

  同學們,人生不易,事業的發展更要經過千難萬險才可能成功。“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一生多次遭到不公正對待,還曾身陷牢獄,但他以博大之胸懷直面人生,既為後人留下杭州、惠州兩個西湖,也為後世留下許多豪放的詩詞。“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曾以《竹石》為題寫詩自勉:“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1930年出生的袁隆平,30歲時意外發現一株特殊性狀的水稻,在隨後的十幾個春秋裏,一心撲在雜交水稻研究上,期間雖歷經文革衝擊,但他以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堅強的人格戰勝了一個個學術難題,克服了試驗的重重困難,終於在1975年攻克了水稻“制種關”,為大面積推廣雜交水稻奠定了基礎,後來成功培育出了雜交水稻,為我國糧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貢獻。

  我校傑出校友、現任中航集團公司總經理的羅榮懷在擔任ARJ21項目總指揮期間,大載荷靜力試驗出現了問題,被迫中斷。對此,羅榮懷早有心理準備。“在經驗、經歷、未知領域三者之間,從來就是失敗、挫折、成功的交錯,而路永遠伸向遠方,伸向未來。”歷經八個月夜以繼日刻苦攻關,試驗終於順利通過。你們有位陳玉秀學姐,患有先天性脊柱側彎,接受過11次複雜的手術,脊柱植入金屬支架,體內至今仍嵌有56根鋼釘。堅韌樂觀的她以超乎常人的勇氣和毅力,于2013年高分考入我校理學培優班,並以優異的成績跨專業保送自動化學院研究生。她積極參加志願服務,還主動申請去四川支教一年,僅讀研第一年就發表SCI等多篇學術論文,獲發明專利授權1項。

  同學們,面對疫情災難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目前國家發展面臨著很多困難,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必將能逐一克服。你們進入大學以後,在學習、生活各方面也同樣會遇到很多新情況、新問題,希望同學們以“智周萬物、道濟天下”的校訓和“團結、儉樸、唯實、創新”的校風為引領,以古人先賢為楷模,以傑出校友為榜樣,以身邊優秀為標杆,積極面對困難,磨礪堅強意志,戰勝自我,成就自我,在未來闖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廣闊天地!

  最後,祝同學們在南航一切順利!前一階段軍訓很辛苦,小長假多注意休息。今後也要堅持鍛鍊身體,有個好身體才能更好地去學習。

  中秋是團圓的節日,無論能否回家,記得給父母打打電話,報報平安,他們一定非常開心。

  你們的老師、朋友:鄭永安

  2020年9月30日

  軍訓匯演結束後,新生們便紛紛收到了這份用心的中秋禮物,一起去聽聽同學們怎麼説。

  2020級學生張培政:“感謝鄭書記對我們的關心和祝福。獨自離開家鄉來到南京快要一個月了,卻一點都不感到孤獨,因為這裡細緻和藹的師長、亦嚴亦慈的教官和熱心友善的室友,給了我家一般的感覺。南航,為我撐起了又一片天空。2020級新生經受住了這次疫情的考驗,也學習了許多南航前輩的先進事蹟,明白了要‘堅強’和‘進取’。我相信,只要我們秉承著‘智周萬物,道濟天下’的信念,不畏險阻,繼續前行,道路就會延伸,引領我們進步。祝各位領導、老師、教官雙節快樂,闔家幸福。祝各位同學萬事如意,天天開心。”

  2020級學生李瑞曦:“軍訓總結大會後,這一盒盒令同學們驚喜的月餅,她是我們進入南航大家庭的認證,是南航老師們對我們的祝福。隨後,鄭書記的一封信,更讓我看見了一种家國情懷。作為南航學子,我們不僅要做好自己的學習,更要學會以國為家,爭做棟樑。就如同這次疫情,唯有積極面對,磨礪意志,中華民族才得以立於不敗之巔。我們要以‘智周萬物、道濟天下’的校訓作引領,書寫自己的人生,共譜南航的未來!”

  2020級輔導員王康宇:“‘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書記在信中引用了這樣的詩句,而這種精神也在我們的2020級新生身上有著鮮明體現:突如其來的疫情無法動搖求知的恒心,他們于喧囂中篤學;初入大學的拘謹無法阻擋奮進的熱情,他們于陌生中勵行。這就是南航人的擔當、經管人的精神:尚德勵學,千磨萬擊化為成長的養分;籌策濟世,駕馭南北東風,破浪前行!”(文/圖 王偉 趙燕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