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文旅消費看江蘇”融媒體采風行④|青果“不夜”巷 常州老城廂的根與魂
2020-10-15 11:38:01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編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為消費的強動力。10月13日-18日,“水韻江蘇惠享生活”2020江蘇省文化和旅遊消費季大型融媒體采風行將走進江蘇五地,了解繼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密集出臺多項文旅消費刺激政策之後,全省各地文旅消費對經濟發展促進作用,體驗疫情防控新常態下文旅復蘇的新活力。

“文旅消費看江蘇”融媒體采風行④|青果“不夜”巷,常州老城廂的根與魂

攝像 陳儼 胡楠 宋寧

  龍城何處好風光,小巷通幽果溢香。青果巷是常州文脈之地,大家氏族聚居,書香盈巷,墨蹟飄河,先後走出了近百名科舉才俊和一大批近現代名人,被讚譽為“江南名士第一巷”。近期,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將青果巷確定為首批“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單位”。10月14日,采風團夜訪青果巷,看青果巷如何立足區域特色,為夜間文旅消費的“江蘇經驗”破題。

“文旅消費看江蘇”融媒體采風行④|青果“不夜”巷,常州老城廂的根與魂

攝像 陳儼 胡楠 宋寧

  文化是青果巷的根。五百年風華,千載中吳文樞。青果巷是常州老城廂重要的組成部分,承載了一代常州人的記憶。“高閣並矮樓,深宅對小院”,青果巷是江南水鄉明清民居風貌的“活化石”。走在小巷中,還能看到明清時期道路、排水系統的遺跡。雖然房屋進行了一定的修復和改造,但仍有36戶原住民居住在青果巷中,生活氣息濃厚。

“文旅消費看江蘇”融媒體采風行④|青果“不夜”巷,常州老城廂的根與魂

攝像 陳儼 胡楠 宋寧

  名人是青果巷的魂。中文拼音方案的主要創制人”周有光、“中國現代語言學之父”趙元任、“新中國司法部首任部長”史良、“嘉靖八大家”之一的唐荊川,都在青果巷。以文引人,青果巷策劃了一眾文化創意活動。2020年9-12月,青果巷每月以一場下午茶之約,舉辦青果思享會。9月,省作協主席范小青來到青果巷,共話“我們的江南街巷”,現場之外吸引了31萬人次網友觀看直播。

“文旅消費看江蘇”融媒體采風行④|青果“不夜”巷,常州老城廂的根與魂

攝像 陳儼 胡楠 宋寧

  非遺是青果巷的韻。在古巷的各個不經意處,都能感知、體悟到非遺文化的魅力所在。悠悠數百年傳承,藥方、炮製技藝皆列入非遺的廣譽遠國醫堂,在青果巷行醫問診;常州梳篦的領軍人物、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邢糧,將其梳篦博物館與梳篦工藝落地青果巷,繼續做一品又一品好梳子;“焦溪做糰子的老高”帶著3代人堅守的非遺“焦溪糰子”在青果巷發揚光大,繼續溫暖著一個個來到青果巷的人……

“文旅消費看江蘇”融媒體采風行④|青果“不夜”巷,常州老城廂的根與魂

攝像 陳儼 胡楠 宋寧

  積極響應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青果巷為龍城市民安排了豐富而有意義的夜娛生活。為期兩個月的龍城夜未央·越夜悅天寧之“朝花熙市”夜市融合“夜遊”、“夜娛”、“夜購”、“夜食”、“夜戰”,集消費、休閒、娛樂、音樂、潮玩于一體,讓全齡段的客群都能在這裡找到樂趣。國慶8天長假之際,“月滿華誕·青果咏流傳”演出季再次給市民、遊客帶來全新的文化盛宴。梨膏糖·小熱昏、評彈、常州灘簧齊齊亮相;《玲瓏女》、《玉蜻蜓》、《雙推磨》等經典曲目聯映;家雀兒樂隊、寧夏Shia、孫大肆、周子夕聯袂獻藝青果巷民謠專場演出……共吸引遊客13.55萬人次,交出了一份滿意的夜經濟答卷。未來,青果巷計劃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城市文化舞臺,讓青果巷真正成為常州老城廂的根與魂。

  江蘇晉陵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曉芬希望,未來青果巷既是景區,更是街區,“文化能真正瀰漫開來,走進青果巷,就能嗅到文化的氣息,這裡不再是一個旅遊景點,而能成為人們生活方式中的一部分。”

  青果巷的繁榮只是常州文旅産業復蘇的一隅。在省文旅廳多項文旅消費政策、資金引領刺激下,以及常州當地配套政策和資金推動下,各項扶持帶動常州市超3億元旅遊總收入,拉動來常旅遊消費超6億元。特別是常州市在全省率先與攜程集團達成戰略合作,目前在攜程平臺累計發放近1500萬元常州文旅消費券,達到1:6的補貼帶動效果,帶動全平臺常州酒店、住宿、度假三大類旅遊消費約2.5億元,輸送近145萬常州旅遊人次。(新江蘇·中國江蘇網 記者 徐春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