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文旅商強融合 南京夫子廟打造別樣“夜秦淮”
2020-10-15 11:38:51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文旅消費看江蘇”融媒體采風行③|文旅商強融合,南京夫子廟打造別樣“夜秦淮”

  編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為消費的強動力。10月13日-18日,“水韻江蘇惠享生活”2020江蘇省文化和旅遊消費季大型融媒體采風行將走進江蘇五地,了解繼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密集出臺多項文旅消費刺激政策之後,全省各地文旅消費對經濟發展促進作用,體驗疫情防控新常態下文旅復蘇的新活力。

文旅商強融合 南京夫子廟打造別樣“夜秦淮”

  水光瀲艷秦淮柳,槳聲燈影畫中游,10月14日,采風團漫步南京夫子廟步行街,買“秦淮禮物”,逛龍門市集,遊科舉博物館,體驗國民風電影主題酒店。

  作為南京標誌之一,夫子廟已做到了文旅商強融合,更多的遊客不僅慕名而來,還能在街區慢下來、停下來,最終留下來。

  文化為核,打造文旅商一條龍

  2020年7月23日,南京夫子廟步行街作為江蘇省唯一的代表,成功獲評首批“全國示範步行街”。在本屆“江蘇省文化和旅遊消費季”上,南京夫子廟步行街被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納入“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單位”之列,對“三街一商圈”的業態佈局和發展方向進行整體規劃,深挖文化內涵,創新運行模式。

  文化為核,加強文旅商融合發展始終是夫子廟步行街創建的核心競爭力。步行街主街打造了“儒學+科舉”兩條文化中軸線,尤其是圍繞科舉文化已形成了文旅商一條龍。

文旅商強融合 南京夫子廟打造別樣“夜秦淮”

  在江南貢院舊址上興建的中國科舉博物館,是中國唯一的地下博物館,走過130米長的坡道,穿越了科舉制度1300年的悠久歷史。坡道兩側瓦片墻與竹簡墻相對,象徵著讀書萬卷,魚躍龍門。出博物館,走進附近的龍門市集,除了能品嘗到臭豆腐、桂花糕、鴨油燒餅等小吃,購買手工藝品、珠寶首飾、文創産品外,還可以在全國最大的科舉主題文創店—“秦淮禮物”中買得“狀元郎”。作為“秦淮禮物”中的金字招牌,“狀元郎”系列文創産品廣受遊客喜愛,“金榜題名”、“平步青雲”、“獨佔鰲頭”、“指日高升”等産品都是送給學子的熱門禮物。文化成為觸手可摸的東西,夫子廟正將“故事線”變為“旅遊線、産品線、消費線”。

  旅遊為器,創造沉浸式文化新場景

  目前,步行街上設立了100個“轉角遇見”空間,定期開展親子、讀書類活動。未來,夫子廟還將建設2000平方米非遺展示體驗館,根據“一步一景”“一步一藝”的構想,集聚一批民間手工藝人,傳承和發展金陵刻經、南京白話等老工藝和老手藝。

文旅商強融合 南京夫子廟打造別樣“夜秦淮”

  《烏衣巷》、《桃花扇》、《金陵尋夢夜瞻園》等沉浸式文藝演出將書中故事在老建築中上演,別有一番滋味。國慶中秋雙節期間,“秦淮情懷——2020我們的節日我在秦淮品詩賞月”第二屆秦淮中秋詩會活動在夫子廟泮池“水上舞臺”上演。主舞臺與千年秦淮河交融,遊船畫舫作為“移動舞臺”,在槳聲燈影的秦淮河上,緩緩道來“秦淮故事”。

  據了解,科舉博物館一期二區正在建設中,計劃打造5萬平方米的秦淮“戲院裏”空間,屆時市民遊客既可看奇市燈山,逛國潮街區,又可在沉浸式主題影院看電影,在大型實景娛樂場景裏玩“劇本殺”。

  夜經濟,新消費助力文旅産業升級

  在江蘇省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指南的指導下,夫子廟以“地域特色+文化元素”為方向,進行夜間文旅消費場景設計和主題營造,圍繞“夜購、夜食、夜宿、夜遊、夜娛、夜讀、夜健”等業態推出了多項特色活動,推出槳聲燈影夜遊秦淮、科舉博物館奇妙夜、水準方夜光森林、“聲臨其境”直播夫子廟等夜間特色項目,進一步延長科舉博物館、秦淮遊船、江南貢院等景點開放時間;鼓勵民宿業發展,棋峰試館、夜泊秦淮君亭酒店等文化主題酒店一房難求,夜遊秦淮、夜宿秦淮成為遊覽南京的又一魅力所在。

  夫子廟文旅集團副總經理劉晶晶指出營收已證明文旅商融合成效顯著:“國慶期間,景點營收在75%入園人次的要求下,基本恢復到去年的80%左右。遊船、大成殿營收恢復到去年的95%以上。7家夜泊情懷主題酒店從9月30號到元月份到10月8號入住率達到90%左右。”(新江蘇·中國江蘇網 記者 徐春暉 文 新華日報 陳儼 胡楠 宋寧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