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共架“金色橋梁” 同奏共贏新樂章
2020-10-22 09:21:59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走過豐碩十年——  共架“金色橋梁” 同奏共贏新樂章

  澳門,綺麗纖巧的海上花園,歷史悠久、充滿活力的國際商埠;江蘇,美麗富庶的魚米之鄉,人文薈萃、經濟繁榮的綿繡之地。十年盛會,見證兩地交流合作的深厚情誼。10月22日至10月23日,第十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系列活動將在澳門舉行。

  跨越千山萬水,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即將走過十載光陰,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兩地合作發展的決心信心更加堅韌。十年來,江蘇與澳門及葡語國家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內涵不斷豐富、成效不斷顯現,攜手書寫交流、發展與友誼的新篇章。

  戰略對接, 架起合作“金色橋梁”

  2019年12月19日,習近平主席到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綜合體考察時指出,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是澳門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重要舉措。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

  澳門是江蘇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也是最早的重要合作者之一。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長期友好合作添磚加瓦,江蘇深度參與。

  從2011年起,江蘇利用一年一度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契機,連續十年在澳門舉辦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並在第四屆工商峰會期間,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相關政府職能部門、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與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東帝汶等7個葡語國家的駐華使館共同成立峰會理事會(2016年增補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駐華使館為理事會成員單位)。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商定成立投資及貿易、教育、農業、旅遊、漁業等5個産業合作推進小組,2016年又推動成立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小組,統籌推動江蘇、澳門及葡語國家在上述領域的交流合作。

  近年來,蘇澳兩地定期共商兩地深化合作的重點領域和工作舉措。以澳門為紐帶,推進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江蘇先後與葡語國家締結12對國際友好城市和14對國際友好交流城市,舉辦江蘇-澳門·葡語國家文化創意産業對接會、中醫藥産業對接會、教育合作高層圓桌會議、農業合作對接會、漁業國際合作圓桌會議、世界盃—江蘇·巴西商務推介會等活動。

  十年來,江蘇與澳門及葡語國家進出口總額近1000億美元。截至目前,澳門及葡語國家共在江蘇投資727個項目,協議外資46.5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18.2億美元。江蘇經核準在澳門及葡語國家投資項目109個,中方協議投資7.4億美元。

  如今,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已經成為推動江蘇、澳門和葡語國家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金色橋梁”,得到了各界肯定。在第五屆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上通過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17-2019》中,特別對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推動各方務實合作發揮的作用表示讚賞。

  互利共贏,綻放合作之花

  近幾年,在峰會活動中,江蘇大閘蟹現場推介會端出鮮香肥美的秋蟹,備受當地青睞。來自江蘇、澳門和全球葡語國家的工商界代表雲集現場,以蟹為媒,相聚一堂,共謀發展。

  江蘇大閘蟹端上澳門人的餐桌,澳門水晶大王在連雲港東海拓展未來,這樣的故事不斷上演。2020年1-7月,澳門在江蘇新設項目5個,合同外資1.5億美元,同比增長107.1%。

  由經貿合作開始,蘇澳合作領域不斷拓展,交流讓合作更加緊密——

  農業領域,江蘇與安哥拉、巴西企業簽署農業投資貿易協議,2019年與澳門及葡語國家農産品進出口總額達51.1億美元,江蘇農業技術學院、中江種業等與葡語國家已達成20多項合作意向;

  海洋漁業領域,江蘇漁業企業進入東帝汶、佛得角等國市場,與安哥拉、莫桑比克等國開展海洋漁業捕撈、養殖等領域的合作;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十年來江蘇建築企業共參與20多項葡語國家的學校、醫院、道路、機場建設工程,涉及金額32億美元,蘇澳合作園區建設也正在常州加快推進。

  不僅如此,蘇澳兩地,文化根脈相連、心意相通,教育、文化、旅遊等交流不息——

  教育交流方面,成立江蘇-澳門·葡語國家高校合作聯盟,專門設立葡語國家留學生定向獎學金,2019年在江蘇高校學習的澳門學生達241人,葡語國家學生達428人;

  公務人員交流方面,2019年澳門特區政府選派14名公務人員來蘇挂職交流,江蘇先後選派兩批共21名公務員到澳門交流學習;

  文化旅遊領域,已經舉辦四屆的澳門國際文化藝術品博覽交易會,現已成為江蘇在澳門舉辦的規模最大的文化藝術類展覽。

  2020年,省文化和旅遊廳還將在交易會上舉行“蘇心遊”APP境外首發推廣會,發佈“水韻江蘇”十大入境旅遊精品線路等,通過搭建藝術橋梁,進而形成更深入的文化連接。

  “蘇澳、葡語國家合作的加速發展,也為我們的産品走出江蘇、走向海外提供很好的窗口。”南京十竹齋藝術品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孔超説,2020年疫情防控形勢下他們繼續參加澳門文博會,也是期待能夠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綻放水韻江蘇國際光彩。

  攜手情長,共譜發展新篇章

  十年攜手共發展,蘇澳兩地的情誼在一次次交流互動中不斷賡續和深化。尤其是2020年疫情襲來,蘇澳同心,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澳門同胞伸出援手,通過物資捐贈、協助採購等方式,支援江蘇等地疫情防控。

  “澳門淮安聯誼會會長陳建紅專程從英國飛往瑞典,四處奔走收集購買600多只醫用手術口罩運回國內;澳門社會各界捐贈口罩1萬多只、消毒水50箱,陸續送往江蘇一線警務人員手中……”這一組組數字,記錄著濃濃兩地情,凝聚起更加牢固的合作共識。

  即使受到疫情影響,蘇澳兩地每年一次的相約也不中斷。應對各種挑戰,如何並肩攜手推進江蘇與澳門、葡語國家互利合作邁上新臺階,也將成為本屆峰會關注的重要議題。

  “江蘇、澳門和葡語國家在資金、技術、資源、市場等方面各有所長,又大多處於國際航運大通道上,具有良好的合作條件和巨大的合作潛力。”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費少雲説,以工商峰會為契機,江蘇與澳門及葡語國家將拓展“一帶一路”合作共建、推動投資貿易共同發展、深化人文領域交流,促進合作、共創商機,共同推動互利合作邁上新臺階。

  本屆工商峰會期間,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理事會第三次會議將增設公共衛生國際合作推進小組,推動江蘇、澳門和葡語國家在傳染病通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疾病預防控制、衛生改革、醫院管理、人才培養、中醫藥發展、智慧醫療等領域開展交流。

  從長江到濠江,從長三角到大灣區,茉莉飄香、金蓮綻放,蘇澳、葡語國家融合發展務實合作,正攜手探索更加廣闊美好的未來。(新華日報 記者 胡蘭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