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省中歐(亞)班列完成開行1046列 打開經貿新通道
2021-09-01 09:44:25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1-8月,全省中歐(亞)班列完成開行1046列 打開經貿新通道,“江蘇號”在飛馳

  1-8月,克服口岸擁堵、箱源緊張、疫情反復等困難,全省中歐(亞)班列完成開行1046列,在上半年欠賬較多、沉寂7個月後,實現同比增長1.8%。

  作為國資大省、交通大省、外貿大省,江蘇高度重視全省中歐(亞)班列通道建設,2020年8月31日,江蘇省國際貨運班列有限公司掛牌。成立一週年之際,省班列公司將帶著這一年來之不易的好成績,錨定新坐標,整裝再出發。

  建設國際物流通道成效顯著

  “中歐(亞)班列是我省深入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是我省深化對外經貿合作、優化投資環境、提升區域競爭力的重要支撐,也是江蘇省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關鍵環節。”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梅正榮説。

  省班列公司通過整合南京、徐州、蘇州、連雲港四市有關班列公司資産,並引入央企資本組建而成。過去一年中,面對緊張的去程計劃、擁堵的邊境口岸、複雜的疫情形勢,省班列公司著力推動班列運營整合發展和提質增效,為全省班列“十四五”期間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省班列公司與各市公司將國際物流通道建設作為增加班列開行量、增強境外通達性、提升貿易便利化的基礎性工作來抓。”省海企集團副總裁、省班列公司董事長李明介紹。

  2020年下半年實現徐州至德國漢堡的新線通車,實現連雲港至烏蘭巴托的中蒙通道以及經喀什至塔什幹的中吉烏通道運行。2021年1-8月,先後開通蘇州至芬蘭赫爾辛基多式聯運、海安至越南河內東盟線路、南京至荷蘭蒂爾堡遠歐線路、波蘭羅茲至徐州歐洲回程、連雲港經阿塞拜疆至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跨裏海線路、徐州至白俄羅斯明斯克等多條國際物流新通道,特別是至越南河內的東盟線路作為東部地區首條南向通道,積極爭取在第四季度納入全國鐵路圖定線路;南京至荷蘭蒂爾堡新線開通,不僅是江蘇與北布拉邦省27年友好省州關係的新發展,也是兩地企業家的熱烈期盼。

  省班列公司在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方面,也發揮了獨特的作用。2021年1-7月,按南京海關統計口徑,江蘇班列進出口貨值(不含連雲港過境班列)18.7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1.65億元,同比增長39.18%,即便是在世界範圍疫情仍較嚴重、海空運輸受阻等情況下,江蘇中歐(亞)班列不斷提升對省內重點企業物流保障能力。

  南京班列精心設計物流解決方案,保障LG等本地企業出口發運計劃;徐州班列不斷強化服務徐工集團、卡特彼勒等重點地方龍頭企業能效,開行徐工機械出口供應鏈班列及從俄羅斯進口的木材專列;蘇州班列除持續加大對“好孩子”等服務地方外向型經濟企業的産品出口支持外,還針對地方經濟特點開行自貿區、跨境電商專列,助力相關産業加速發展;連雲港班列加強與連雲港港口集團的業務互動,結合港口內貿及外貿班輪開行,積極拓展從華南、日韓、東南亞等地過境班列,提高鐵海班列運輸量。

  全省班列發展合力增強

  “在省市有關部門、各股東單位、省市班列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截至8月底基本實現全省班列要素整合。”李明説,目前,各市差異化運營態勢初步形成,按照“打造特色、分類集中、鞏固中亞、拓展中歐”的思路和各市班列差異化開行的要求,經過一年探索和市場檢驗,初步形成符合各市特點的班列運營態勢,提升了班列運行品質。

  南京班列依靠“一帶一路”樞紐城市定位,結合龍潭港鐵路專用線的建成使用,打造俄羅斯精品路線,探索水鐵多式聯運;徐州班列重點發展省內及周邊貨源集零成整和中轉散集班列,努力實現省內接續及中亞、歐洲的境外多點停靠,逐步規劃“樞紐對樞紐”線路;蘇州班列進一步提升往返俄羅斯、歐洲內陸及西北歐地區線路開行品質和頻次,加強運送高附加值貨物和高端商品的能力,服務本地産業和內需市場,大力發展自貿區及郵政專列;連雲港班列重點發展日韓及東南亞與中亞及蒙古地區的雙向過境班列,發揮好新亞歐大陸橋陸海聯運通道的示範和標杆作用。南通班列以海安為基地,在省公司和地方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專謀東盟線路發展,開行4個月來已發運16列,每週1列。

  “省班列公司成立後,著重在運貿一體發展、境外攬貨體系建設上同步研究謀劃。”省班列公司相關人士表示,特別是加快境外機構及物流配套網絡佈局,通過駐白俄代表在東歐俄語區國家業務的開展以及與瑞士鐵路物流、中遠海運歐洲、荷蘭GVT物流、京東物流海外倉等7家境外有實力物流企業簽署合作協議,落地一批德、荷、意、俄、波蘭等國集並配送網點,實現江蘇班列貨物在上述地區的倉儲及鐵鐵、鐵公水聯運。

  “省班列公司由於成立時間較短、經驗不足,工作及發展也存在一些問題困難。”李明説,比如回程班列短板明顯,直接影響集裝箱調度、去程計劃分配及部分線路雙向穩定開行。同時,還未能很好利用江蘇通江達海地理優勢和自貿區政策優勢,特色班列、定制班列、精品線路等方面缺乏亮點。

  打造“江蘇號”班列品牌

  “江蘇號”是江蘇國際班列統一品牌。8月27日淩晨2點,滿載著筆記本電腦、高檔成衣和機電産品,價值1600萬美元的100個標準集裝箱中歐班列“江蘇號”列車X8020次,從蘇州西站開出,預計18天后抵達德國杜伊斯堡。這是2021年江蘇省開行的第1000列國際貨運班列。

  自1992年連雲港開行中亞過境班列以來,江蘇省中歐(亞)班列形成了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品牌線路,開通至歐洲、中亞、東南亞等地區的線路共26條,覆蓋歐洲17國20多個城市、中亞5國近50個城市、東南亞3個城市。全省班列累計已經開行16000列,有力促進了全省對外貿易和對外開放發展。

  “十四五”期間,省班列公司核心主業將以“穩步增長、量質齊升”為目標,高質高效運營國際物流通道,形成以中歐(亞)班列高品質開行為主體,以全過程物流供應鏈服務和“班列購”國際貿易為兩翼的創新運營模式,打造一流“江蘇號”數字化國際貨運班列品牌,實現市場化、智慧化、平臺化和可持續發展。省班列公司將在2020年開行1395列的基礎上,保持全省班列開行量年均增長6%以上,開行總量達到8600-9000列,實現新增開行城市15個及開行線路10條以上。

  “現在距離年末還有4個月,省班列公司和各市平臺公司要緊盯全年1600列開行任務,進一步強化省市聯動,加快推進序時進度,努力完成既定任務,力爭超額完成任務。”梅正榮表示,接下來,省班列公司要全力構建回程攬貨體系,充分運用境外經貿代表處資源、友好省州交往等優勢,在中歐班列主要節點、貨源地城市設立境外代表處、海外倉,強化分撥配送、貨源集結等功能,加強回程貨源組織,促進雙向均衡運輸,不斷降低運輸成本。進一步推進省市資源整合,發揮一體化運營優勢,重點在網點佈局、線路優化、品牌打造、産業聯動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持續深入推進全省班列智慧化、信息化建設,打造數字化江蘇班列。(新華日報 記者 梅劍飛 朱璇 田墨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