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市出臺實施意見加強基層“三治”融合發展
2021-10-12 18:51: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為進一步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提升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日前,蘇州市委依法治市辦、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民政局、市司法局聯合出臺《關於加強基層“三治”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探索開闢具有時代特徵、蘇州特色、基層特點的社會治理新路徑,確保到2025年實現黨建引領下的基層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基層治理制度更加完善、治理方式更加高效、治理能力更加全面,基本形成多元規範、有效實施、法治服務、秩序修復、信仰培育“五大體系”一體運行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助力推動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走在前列,為蘇州打造展示社會主義現代化“最美窗口”夯實法治基礎。

  《實施意見》立足蘇州實際,堅持黨的領導、人民主體、綜合施策、改革創新“四個原則”,突出自治的基礎地位、法治的保障作用、德治的教化功能,明確3個方面9項主要任務;圍繞以自治為核心,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突出抓好“兩委幹部”和“村(社區)黨員”兩個關鍵;深化議事協商,推動每個村(社區)建立村(居)民説事議事平臺;激發自治活動,創新社區與社會組織、社會工作、社區專職、社會慈善資源互動聯動機制,推動民主管理;圍繞以法治為保障,加強社會重點領域例如教育、就業等領域的法治供給,深入開展“援法議事”活動,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深化平安體系建設,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推動依法治理;圍繞以德治為引領,廣泛開展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入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培育道德典型,示範帶動村(居)民崇德尚法、向上向善,推動規則養成。

  《實施意見》要求,各地要將推動基層“三治”融合作為法治蘇州、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基礎工作,納入區域法治建設總體部署,壓實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建立地方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辦事機構牽頭實施、各相關責任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體系,結合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鎮、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範單位等創建活動,對各地“三治”工作實效進行督導,結果將作為法治創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近年來,全市各地以法治鄉村建設為載體,以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建設為抓手,有效推動黨建引領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深化“援法議事”活動,全市“援法議事”工作村(社區)開展覆蓋率達91.67%,10個村(社區)被評為省級“援法議事”典型範例,形成了常熟市海福新城社區“8+X”“援法議事”、太倉市浦溪社區“法治專員”“援法議事”和相城區馮夢龍村夢龍新言“援法議事”等特色品牌;完善並推廣村(居)民協商議事、村(居)重大事項決策“四議兩公開”制度、依法修訂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等自治形式,打造“無訟村居”、非訟化解等法治建設平臺,形成“法潤村居”“德法同行”及村居道德評議會、“家庭積分制”“道德紅黑榜”等工作品牌,基層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發展質效不斷提升。(文 沙葉丹 杜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