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泰州海陵區緊扣“三力” 維護“夕陽紅”
2021-10-13 15:47: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期,泰州市海陵區司法局緊扣“三力”,多舉措推進老年人群法治教育,有效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識和依法維權能力。

  豐富形式,增強“免疫力”。海陵區司法局以法律需求為導向,圍繞民法典、老年人權益保護法、繼承法等內容,靈活制定普法“菜單”,提升普法精細化水準;依託法治文化陣地,營造法治氛圍,用好“民法典宣講團”“法律明白人”等普法隊伍,定期進入社區、敬老院、老年人活動中心等老年群體聚集的地點,以普法講座、法律諮詢、法治文藝演出、法治自助遊等多重載體,面對面了解老年人的法律需求,解答法律問題,提高老年人維權意識。2021年以來,海陵區司法局已舉辦普法講座14次,接待群眾法律諮詢235人次,組織法治文藝演出12場,開團法治自助遊6次。

  聚焦熱點,增強“防護力”。海陵區司法局結合近年來在老年群體中發生率較高的“養老陷阱”“非法集資”“電信詐騙”等違法行為,舉辦各類涉老維權法治主題活動;向老人發放普法“明白紙”,為老年人講解了“防範金融詐騙”“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規,並結合相關案例進一步講解如何防範非法集資、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鼓勵老年人學法、用法,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權益,幫助他們提高防範意識,避免上當受騙;以面對面的交流,收集掌握老年人的法律需求,建立涵蓋低保戶、優撫對象及特殊人群在內的高齡人員信息庫。2021年,海陵區司法局已發出愛心聯絡卡320張,宣傳冊538份,收集法律需求67條。

  優化服務,增強“治愈力”。海陵區司法局針對涉及老年人權益的婚姻家庭、繼承、贍養、扶養等糾紛,積極運用仲裁、和解、調解等非訴訟方式解決問題,更好地維護老年人的合法權益,促進老年人家庭生活和諧;暢通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對有法律援助需求的老年人,指派專人上門服務;針對無民事行為能力、需要辦理公證的老年人,在核實好具體情況後,居委會出具相關證明指定其監護人,全程陪同當事人辦理公證業務,確保一件事情“只跑一次”。2021年,海陵區司法局已解答群眾諮詢156人次,化解糾紛102件,律師代寫訴訟文書34份,辦理法律援助37件,引導辦理公證業務27次。(文 曹紅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