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新吳區旺莊街道聚焦民生小事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
2021-10-14 14:49: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2021年以來,無錫市新吳區旺莊街道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好“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平臺,著力協商解決民生突出問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見真章。

無錫新吳區旺莊街道聚焦民生小事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_fororder_圖片5

政協委員下沉至社區與居民議事

  家門口事家門口商量

  “基礎設施破損嚴重”“回家晚了沒地方停車”“充電難”,為探討出更好的解決方法,新光社區將“有事好商量”開在轄區內的“凝心亭”裏,就方案設計的點位進行實地查看並達成初步共識。社區依託政協五位一體建設,委員下沉至各個社區,將“末梢神經”延伸至小區樓棟、延伸到村口院落,以“一碗熱湯的距離”凝聚人心,構建有溫度、有韌性的“議事廳”。

  社區把更多協商平臺搬到“家門口”,是為了方便政協委員聯繫居民,拉近與居民的距離,越來越多的政協委員下沉基層,發現“真問題”,提出“金點子”,不斷轉化為基層治理中的“好舉措”。在2021年9月旺莊街道民生專題協商議事月開展的活動中,議題廣泛涉及優化營商環境、養老服務中心改造、飛線充電整治、社區文化供給和老舊小區品質提升等與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議題,街道先後開展了協商活動20余場。

無錫新吳區旺莊街道聚焦民生小事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_fororder_圖片6

政協委員下沉基層了解問題

  急難愁盼抓緊做

  千頭萬緒的治理難題匯聚在基層,隨著政協委員的加入,百姓“急難愁盼”問題的解決多了強有力的助推器。委員們關心的議題中,很多都是實實在在的百姓身邊事,春潮花園三區小區墻面重新粉刷;景觀綠化、涼亭全面翻新、鋪設和改造;重新規劃電動車、汽車停車位,新增停車位100多個……這些居民提出的問題都在有條不紊地整改中。

  每次開展基層協商之前,街道、社區都會通過3232電視平臺和社區微信群等公佈議題菜單,在開展協商的過程中,通過現場互動和開會討論等方式廣泛收集委員建議。旺莊街道通過明確協商頻次和協商主體,不斷增加委員參與基層協商的密度、深度和廣度。“許多政協委員很樂意參與社區治理,他們希望能夠真正發揮作用,體現自身價值。”無錫市、區政協委員楊朝輝多次參加社區組織的協商議事會,他表示:“通過引導政協委員圍繞共同議題開展議事,對提交高品質提案、社情民意信息都大有幫助,委員參與社區事務更積極更賣力,也能更好地為社區治理賦能。”

無錫新吳區旺莊街道聚焦民生小事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_fororder_圖片7

三級政協委員參與“有事好商量”議事會

  三級委員“下沉一線”

  為了讓三級政協委員“實打實”地下沉一線,旺莊街道將政協委員分片掛鉤到各社區協商議事室,確保每個協商議事室至少有2名政協委員,形成政協委員掛鉤社區“1+2+N”的工作機制。同時,協商議事室根據議題需要,邀請政協委員參加,實現雙向選擇和雙向互動,做到建言資政有用以及凝聚共識有效。

  在春潮園三社區的會議室,省、市、區三級政協委員來到社區,共同參與“有事好商量”議事會;圍繞“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改造”問題大家暢所欲言,積極建言獻策,展開了充分討論。“可以積極開發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智慧終端和應用程式等,精準對接供需,為老年人提供‘點菜式’的便捷養老服務。”政協委員紛紛提出自己的看法:“可以設立社區老人關愛基金等,通過購買服務和公益志願服務相結合嵌入養老服務體系。”

  旺莊街道通過三級政協委員的下沉社區和走進百姓,構建了多層次、全方位的協商格局,為強化基層治理提供了新動力。(文/圖 旺莊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