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各地幹部群眾喜迎盛會話期待——在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江蘇發展新的輝煌
2021-11-25 15:03:24來源:交匯點新聞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江蘇各地幹部群眾喜迎盛會話期待——在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江蘇發展新的輝煌

吳勝 朱江 萬程鵬 攝

  初冬的江蘇,再次吹響進軍的衝鋒號。在江蘇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重要關頭,11月24日,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隆重開幕。

  這是備受矚目的時刻,更是凝心聚力的盛會。從城市到農村,從機關到企業,從社區到學校,江蘇廣大幹部群眾通過各種方式第一時間收聽收看大會開幕盛況,聚焦省黨代會報告談感受、議發展、話期待。潮水般的熱議聲,是民心民意與宏偉藍圖的同頻共振,也是信心與力量的不斷匯聚。

  當歷史的滾滾車輪駛進當下,一個砥礪奮進的江蘇開始新的進發,8000萬江蘇兒女的心中升騰起新的希望: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在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江蘇發展新的輝煌。

  亮眼成績單,滿滿獲得感

  全省地區生産總值連跨三個萬億台階,由2015年的7.13萬億元躍升至2020年的10.27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達12.1萬元,居全國各省、自治區之首;實際使用外資、進出口總額分別居全國第一、第二位……翻開黨代會報告,一串串沉甸甸的數字,為江蘇高品質發展作出堅實有力的注解。

  “耳目一新、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省黨代會報告圍繞“經濟強”亮出的成績單,讓蘇州市工信局黨組書記、局長萬利倍感振奮。作為全省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先行軍排頭兵,過去5年,蘇州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穩居全國前三,擁有裝備製造、電子信息兩個萬億級産業,集群培育、産業創新等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全省前列。當前,蘇州正全力打造生物醫藥、航空航天等11個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壯大一批以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業,加快打造全球高端製造業基地。

  作為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推動者、見證者,無錫市發改委規劃處處長陳棟對城鄉一體化取得的成績看在眼裏、喜上心頭。5年來,無錫在全省率先啟動農業農村基本現代化示範建設,現代農業發展提質提效,城鄉人均可支配收入縮小至1.81:1。“我們將深入推動全市城鄉融合發展,重點推進城鄉産業融合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宜興深化開展國家城鄉融合試驗區建設等工作,為新一輪新型城鎮化發展夯實基礎。”

  5年極不平凡的歷史成就,不僅寫在省黨代會報告亮出的一張張“成績單”上,更寫在廣大老百姓的心坎裏。

  “一張高鐵票10元,11分鐘就能到漣水,真是方便太多。”談及蘇北高鐵全面邁入高鐵時代,淮安市淮安區居民朱雅雯很是激動。過去她每天要開車1小時前往漣水縣紅窯鎮上班,如今的她有了更好選擇——2019年12月16日,隨著蘇北“金腰帶”徐宿淮鹽鐵路、江蘇鐵路的“脊梁骨”連淮揚鎮鐵路連淮段的正式開通,淮安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鐵夢”終於實現,從淮安出發,到徐州、連雲港、鹽城分別只需63、50、32分鐘。“這些都是老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棚戶區變成了街心花園,現在親戚來家都認不識了!”在南京市玄武區梅園新村街道後宰門西村住了19年,王秀英最大的獲得感來自於小區環境的改善。過去,這裡是污水橫流、垃圾遍地的“城市傷疤”,附近的香林寺溝兩岸一度“擠”滿了棚房。2018年,玄武區啟動片區環境綜合整治,河道清淤、棚戶拆遷、道路改造、景觀出新……歷時3年,終於啃下了這塊“硬骨頭”。如今的香林寺溝,河道裏流水潺潺,大片綠地成為周邊居民休閒散步的好去處。“出門就是景色,幸福的生活莫過於此。”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

  向著第二個百年目標邁進之時,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的殷殷期盼,言猶在耳。這是江蘇的光榮與驕傲,更是江蘇的使命與擔當。

  牢記總書記殷殷囑託,接下來江蘇要怎麼幹?省黨代會給出了最簡潔、最響亮、最令人振奮的回答: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三大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這就是我們的行動綱領!”聆聽了省黨代會報告,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左學梅心情格外昂揚。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是“一帶一路”落地的首個實體項目,習近平總書記先後4次見證了它的簽約、啟動運營和推動實施。此次黨代會賦予了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更大的職責使命,也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左學梅信心滿滿地説,未來,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將緊扣打造“一帶一路”陸海聯運標杆和示範的指示要求,進一步開拓班列貨源市場,積極對接海上運輸航線,使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成為日韓、東南亞貨物進出中亞、西亞、歐洲的重要樞紐節點。

  潘安湖畔,徐州市賈汪區馬莊村村委會內,村黨委書記毛飛和村幹部們圍攏在一起,收看正在直播的省黨代會開幕式。當聽到省黨代會報告點名“馬莊經驗在全國産生廣泛影響”時,現場的人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那一刻覺得特別激動,特別榮耀。”毛飛説,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以來,馬莊村牢記總書記囑託,不斷深化推廣“黨建引領、文化立村、産業富民”的“馬莊經驗”,走出了一條具有馬莊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馬莊將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全面加快鄉村振興步伐。”

  去年11月12日,總書記赴江蘇考察時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共同保護好大運河,使運河永遠造福人民。總書記的關心點,正是江蘇的發力點。如今,大運河文化帶江蘇段成為示範樣板,流動的運河文化熠熠生輝。作為運河申遺工作者和運河文化研究者,揚州大學中國大運河研究院研究員姜師立對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深有感觸,“在新的奮鬥征程上,我們要充分發揮好運河文化的引領作用,讓千年古運河在江蘇大地激情奔涌、青春煥發。”

  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衛生院,這個總書記2014年年底曾到過的小小衛生院,如今已舊貌換新顏——不僅以村為單位組建5支家庭健康責任團隊,為村民建立電子健康檔案1.27萬份,還設立6個聯合門診,通過雲診室與市級、省級專家視頻連線會診。“牢記總書記囑託,世業鎮衛生院正在逐步構建起科學、安全、有序、便捷的健康服務新格局。”世業鎮衛生院院長胡小忠説,乘著全省首個體醫融合示範基地花落世業鎮的“東風”,“十四五”期間,世業鎮衛生院將發力體醫融合,進一步提高當地老百姓健康水準。

  奮進新征程,譜寫新篇章

  “今後五年,全省上下要緊緊圍繞履行三大光榮使命,實現‘六個顯著提升’,著力抓好九個方面重點工作。”省黨代會上鏗鏘有力的話語,如同嘹亮的進軍號,讓全省人民激情迸發、壯志昂揚。

  “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更大力度建設自主可控的現代産業體系。”省黨代會報告中的短短幾行字,對江蘇省優秀共産黨員,中簡科技黨支部書記、董事長楊永崗而言,卻是一段刻骨銘心的回憶——從科學家到企業家、從技術研究到工程化應用、從實驗室小規模試製到現代化企業規模化生産,十年不鳴,一鳴驚人,中簡科技高端碳纖維産品打破了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的國際壟斷和封鎖控制,填補了國內空白。生産能力由十噸級、百噸級向千噸級跨越。眼下,公司投資18.7億元的高性能碳纖維及織物産品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沒有常州‘懂得、舍得、等得’的創新企業培育理念,就沒有今天的中簡科技,我們將圍繞高性能碳纖維産業鏈展開持續攻關,構築高端碳纖維産業鏈競爭優勢。”

  省黨代會報告提出要高標準建設南京江北新區,這讓南京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南京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備受鼓舞。他分享了一組數據:2020年江北新區全域地區生産總值超過3000億元,較2015年實現翻番。目前,南京江北新區高新技術企業已突破1500家, 備案新型研發機構近百家,吸引大學生、留學生、高層次人才就業創業數量均居全省前列。“我們將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先行區’為目標,在南京‘典範城市’建設中‘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

  “對標對表省黨代會確立的目標路徑,作為基層一線同志,深感責任重大。”高郵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田醒民説,下一個五年,高郵將在堅持産業特色上有耐心,聚焦“3+3”産業體系,將創新鏈嵌入産業鏈,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壓不垮”的現代産業集群;在保持發展成色上有恒心,調結構、優存量,擴增量、提品質,致力提升産業含金量、經濟附加值;在守持生態底色上有決心,積極策應長江大保護國家戰略,主動參與大運河文化帶、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讓高郵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景更美,讓更多生態紅利惠及百姓。

  作為鄉村振興的具體踐行者,興化市戴南鎮聯進村黨總支書記趙觀鵬同樣感到重任在肩。“‘一枝一葉總關情’,服務百姓沒有終點,我們將繼續把重點放在關注民生改善民生的事情上來,多為群眾著想,多為群眾所為,真正履行好職責,努力建設幸福村莊。”(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顧敏 唐穎 陳明慧 盛文虎 錢飛 張濤 房雅雯 吉鳳竹 陳雨薇 張莎沙 顧介鑄 李鑫津 胡明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