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市濱湖區河埒街道蠡橋社區:“溪”息與共 “岸”居樂業
2021-12-03 19:38: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溪岸觀邸小區建於2012年,是無錫市濱湖區河埒街道蠡橋社區管轄的商品房小區,現有常住居民約1286戶,其中老年人約580人。為拉進商品房小區內的鄰裡關係,提升居民幸福感,蠡橋社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積極創新探索小區治理新路徑,著力激發居民自治熱情、推動居民自治形成、提升居民自治意識,把小區打造為居民們“溪”息與共、“岸”居樂業的真正家園。

  構建小區鄰裡交往新空間。公共空間是小區裏居民交往的重要場域,也是居民活動的重要陣地。蠡橋社區積極了解了小區內居民活動的需求,在溪岸觀邸北區全新建設友鄰客廳,建築面積300平方米,內設有一站式服務吧臺、黨建學習區、乒乓健身區、親子區、多功能室、影音議事區等,服務項目覆蓋日常活動、黨群學習、為老服務、親子活動等,為居民提供各種交流場景和活動平臺,滿足不同年齡層次居民的多元化需求,有力地促進了鄰裡關係、強化了鄰裡聯結。友鄰客廳建成以後,居民們多了一個組織活動的場地,如繪本群的媽媽們在微信群裏分享完圖書後,還能在線下活動交換,線上與線下疊加的交往拓寬了溝通渠道,也有助於消除商品房的封閉性所帶來的隔離感和陌生感,增進了鄰裡感情。

  強化居民聯繫精神紐帶。為培育社區文化、促進社區和諧,社區積極聯繫山百合關愛促進中心來幫助建立居民自組織,在進行活動需求的問卷調查後,根據居民興趣愛好、個人意願和專業特長,大力培育特色文化、運動健身、休閒娛樂等特色團隊。目前,每個自組織團隊成員人數均在10人以上,經成員共同討論通過了各自組織的內部規則,同時建立起各自的微信交流群,由自組織負責人擔任群主,其他成員協助管理,小區居民廣泛參與,使參與途徑、活動情況實現公開化、透明化。

  增強小區治理共同體意識。為培養小區居民的自治意識,推動社區事務公共事務的共議共擔。蠡橋社區積極籌建金鄉鄰理事會,由居民推選理事會會長1名,副理事長3名,理事21名,其中包括一名物業工作人員。同時,理事會也正在廣泛吸納有意向做公益志願服務的居民,現已有116人登記在冊。理事會按期召開理事會會議,收集反饋民情民意,調解鄰裡矛盾糾紛,並組織居民開展志願服務等工作。理事會成員在小區內開展實地考察,引導居民協商議事,解決了小區垃圾分類收集房的選址等易引起居民矛盾糾紛的問題,培育了社區居民權利意識和參與意識,同時促進了公共利益的實現。(文 季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