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武進區激活“網格+”讓難題看得見管得好
2022-01-13 18:06: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林元沁 胡蘭蘭):常州市武進區在社會治理上屢屢推出新舉措,近年來創新整合集成改革和網格治理,構建具有特色的“四梁八柱”網格治理格局,依託1223個網格發揮作用,全面激活“網格+”機制,不斷延伸精細管理“觸角”。

  “三網融合”,讓看得見的都管得了

  在湖塘鎮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著55萬人,社區綜治網格、城管網格、警格“三網融合”,大大提高了精密預防、精細管理、精微服務、精準治理的能力水準。

  “過去,城管隊員和網格員發現對方管轄範圍內的問題,需要走流程解決,不僅效率低,還容易出現治理‘真空’地帶。現在一個平臺打通多方資源,通過相互監督、交叉考核,形成共治合力。”湖塘鎮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負責人王斐説。

  “各個職能部門之間的壁壘破除了,條塊聯動變得更順暢。”武進區委政法委副書記巢鷹説,隨著多個部門和執法主體被納入網格平臺,“條”上力量下沉網格,由“塊”統攬轄區全部社區事務,隨時發現問題,綜合施策加以解決,真正實現管得了的看得見、看得見的管得好。

  “網格+N”,送服務解難題就在家門口

  讓網格員成為居民家門口的“流動辦事窗口”,西湖街道打造“網格+審批”便民服務新模式,凡涉及民生、高頻類事項審批服務都“下沉”到社區,發揮網格全面覆蓋、精準幫扶優勢,由網格員以電話預約、上門服務等方式,將所需材料收集、預審並直接送至街道行政審批局窗口辦理。

  正在試運行的智慧警網工作平臺,為社區治理插上“聰明的翅膀”。平臺專門研發了事件流程工作指導機制,在各個節點設置業務提醒,還會自動關聯以前相關事件處置詳情。依託該平臺,已完成矛盾調解62起,解決亂扔垃圾、破壞綠化、停車等引發的糾紛問題280多起。

  武進區將公共服務、社會管理和監督等職責融入網格、落到人頭,全方位設置網格治理“一牌一點”,在村居出入口和每個樓幢單元設置網格公示牌16520個,在804個綜合網格內設立網格巡訪點2500余處,形成網格巡辦閉環。

  協商解難題,多元共治激發基層活力

  前黃鎮前進村為解決困擾居民的煩心事、激發大家參與鄉村治理的熱情,開展了為期3個月的河道整治行動;通過網格員早一次、晚一次加強河道巡查,曾經讓人繞道而行的“臭水溝”變成吸引眾人打卡的“風景點”。

  前進村不僅對全村每一條小微水體進行整治,還將河邊雜草叢生的荒地打造成網格小菜園,形成獨具特色的“一格一品”。為鼓勵村民自治,該村把小微水體治理納入村規民約,鼓勵網格內村民舉報偷排偷倒等行為,對舉報查實的,給予物質獎勵,促進形成全員參與、全民監督的良好氛圍。

  武進國家高新區北區香溢瀾橋社區地處中心城區,常住人口1.8萬餘人,其中外來人口1萬餘人,居民需求多元,為社區治理帶來諸多困難和挑戰。為了解決治理力量不足的問題,該社區依託網格打造“先鋒單元”和“先鋒管家”,先後吸納社區內265名在職黨員,把治理“觸角”一直延伸到單元樓道。

  社區推行“黨建引領、社團協同、居民參與”的小區治理服務模式,通過組織社會各界力量廣泛參與協商議事,著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