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濱湖區:創新模式“居民有感” 巧解社區“疑難雜症”
2022-01-19 18:52: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無錫市濱湖區堅持學黨史、辦實事、開新局,新的一年,日月其邁,歲律更新,碩果纍纍。

  黨領治理更加有效。黨對基層社區治理的全面領導是新時代基層治理現代化的根本保證。濱湖區馬山街道萬豐社區以民房翻建推動美麗鄉村建設項目、張舍村“五鄰同心圓”議事項目等社區治理項目無一不是在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體系,推動黨的組織形態和治理形態的功能性、區域性和體系性有機統一,構建以黨組織為核心的多層次、多維度、立體化社區治理系統,確保黨對基層治理的全方位、全過程、全場域領導。

  有感創新更加突出。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始終是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也是社區治理創新的最終歸宿。濱湖區要激發居民對社區治理的參與意識、認同意識,必須以保障改善民生為牽引,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尊重民意、依靠民智、珍惜民力、實現民願、贏得民心。從失管到有序的小區物業、從破舊到煥新的社區公園、從陌生到熟識的鄰裡關係、從凋敝到活化的社區文化無一不彰顯著治理創新讓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機制創新更加系統。濱湖區的社區治理面臨工作壓力大、群眾訴求多、資源保障弱、隊伍成長慢、解決問題難等一系列問題,既需要通過政治建設、組織建設破解現實難題,更需要通過流程再造、資源整合、能力建設突破機制瓶頸。融創城社區“三領五育”構建協同視角下的居民自治模式、花匯苑社區的“花”開三“段”“匯”商四“法”項目、湖濱苑社區“一領二法三階四步”出租戶參與小區治理“四自”模式等等無一不是通過機制創新贏得社區治理的高效能。

  社區是一個生命體,不僅有空間表徵上的環境、場域,也有時間序列的傳統、變遷、發展。濱湖區的社區治理創新就是小步快跑、不斷迭代的漸進過程,也是基層治理現代化的要素不斷發育發展的過程。(文 薛雨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