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出民俗文化 講好中國故事——非遺絕技莊河剪紙
2020-06-19 19:0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剪出民俗文化 講好中國故事——非遺絕技莊河剪紙

剪紙作品《我在武漢》(圖片由受訪者韓月琴提供)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我在武漢》《共抗疫情 平安回家》《共戰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期間,79歲高齡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韓月琴懷著激動和感恩的心情,用剪刀和彩紙,精心創作了一組抗“疫”題材的剪紙作品,向戰鬥在一線的白衣天使致敬。

  韓月琴説,“我雖然年紀大了,去不了防疫第一線,但是我和奮戰在前線的最美中國人心手相牽!”

  韓月琴是中國著名剪紙藝術家,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山花獎和大連市最高文藝獎(終身成就獎)金蘋果獎獲得者,獲中國剪紙終身成就獎、特殊貢獻獎、全國先進文化志願者等眾多榮譽稱號。

剪出民俗文化 講好中國故事——非遺絕技莊河剪紙

剪紙作品《共戰疫情》 (圖片由受訪者韓月琴提供)

  癡迷剪紙:幾十年來“手不釋剪”

  在韓月琴手裏,剪刀仿佛沾染了靈氣,隨心而動,妥帖地停留在合適的位置,一雙巧手上下翻飛很快就剪出了栩栩如生的圖畫。

  出生於剪紙世家,技藝師承家傳,韓月琴五、六歲時就從姥姥和母親那裏學會了剪紙,從此癡迷于剪紙,幾十年來“手不釋剪”,創作和發表了大量的剪紙作品,被國內外展覽館、博物館廣為收藏。

  韓月琴的剪紙技藝根基紮實。姥姥和母親都是莊河剪紙的剪紙高手,在她們的口傳心授之下,韓月琴盡得莊河剪紙的傳統技藝精髓。另一方面,韓月琴非常刻苦,她幾十年來堅持城鄉采風,帶著剪刀和紅紙走遍了十里八村,虛心向剪紙藝人們求教,因此她的剪紙技藝既有鮮明的家族風格,又博采眾家所長,集聚了莊河民間剪紙技藝的精粹。

  韓月琴畢業于美術專科學校,從事30年的剪紙課堂教學工作,在教授大量學生的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創作經驗,提高了自身的剪紙技藝水準。因技藝超群,韓月琴當選為莊河剪紙學會會長。

  退休以後,韓月琴的剪紙技藝有了飛躍式的發展和較大創新,在表現民俗傳統的基礎上,引入現代元素和價值觀,使作品更加符合現代的審美觀念。剪紙作品裝飾性和觀賞性突出,更加受到群眾和市場歡迎。

剪出民俗文化 講好中國故事——非遺絕技莊河剪紙

韓月琴剪紙作品 供圖 大連市文化和旅遊局

  技藝超群:小剪紙中藏著大情懷

  在剪紙技藝方面,韓月琴始終追求刀工剪趣之美,她熟能生巧,繼承了老輩剪紙人“隨心走”的古老剪紙手法,剪隨心動,形到神至,還能在剪紙過程中隨機應變,調動靈感,産生創意。

  韓月琴對莊河剪紙技藝中的陰剪陽剪、陰陽剪混合運用的手法,對各種紋樣、線條的剪法,以及剪出層次感等剪紙技藝都能融會貫通,了然于胸。

  韓月琴曾應邀在日本愛知縣世博會、上海世博會、北京奧運會上表演剪紙,8次出國展演技藝,被譽為“神州神剪”。令韓月琴記憶深刻的是,在日本愛知縣世博會上,有人竟捧起她的手仔細端詳,以為她的手跟別人的手長得不一樣。在北京奧運會祥雲小屋和上海世博會剪紙時,韓月琴能應來賓要求,剪出想要的作品。

  她出版剪紙專集,發表多篇論文,獲得20余項全國剪紙大賽金獎、金剪刀獎,並因致力於弘揚和傳承剪紙而獲中國剪紙終身成就獎、中國剪紙特殊貢獻獎、中國剪紙優秀輔導員獎、全國先進文化志願者等十余項榮譽稱號。最近幾年,她又先後獲得中國非遺保護單位和遼寧省文化廳、省非遺保護中心頒發的“傳承展示獎”、“非遺項目展演獎金獎”等非遺傳承方面的獎項。

  傳承技藝:把剪刀傳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把莊河剪紙繼承並傳承下去,是韓月琴一直以來的心願。韓月琴創建的韓氏剪紙家族已在莊河城鄉形成了六輩、百餘人的剪紙群體,2007年被大連市文聯、市民協授予“剪紙之家”稱號。

  “只要拿起剪刀,人人都會剪紙。”這就是韓月琴的傳承理念。作為一名傳承人,不但要把技藝傳給自家人,還要傳給更多的人。在她眼裏,剪紙不是高難度的藝術,而是一種隨心所欲的表達。在她持續不懈的努力下,一條以韓氏家族為核心的傳承鏈正在形成。

  2011年,韓月琴工作室被遼寧省文聯命名為首批“遼寧省藝術家工作室”;2012年,被大連市非遺保護中心命名為“莊河剪紙傳承活動基地”;2013年,被大連文化廣播影視局命名為“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莊河韓月琴家族剪紙活動基地”。莊河剪紙在韓月琴的帶領下,在新時代正不斷煥發出新的光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