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瀋陽首屆武術文化節開幕
2020-08-07 09:10:32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2020年瀋陽首屆武術文化節開幕 武韻沈城 弘揚國粹

2020年瀋陽首屆武術文化節開幕

2020年瀋陽首屆武術文化節開幕

  瀋陽首屆武術節為“武術”這一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構建了全新的傳承平臺。8月6日, 作為今年“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動之一,2020年瀋陽首屆武術文化節以“六區聯動獻技”形式揭開帷幕。依傍著秀美渾河,沈水灣公園雲飏閣是“六區聯動獻技”的主會場,伴隨著45名沈河區泉園第二小學鴛鴦拳武術隊師生精彩演繹的《中華少年》,瀋陽首屆武術文化節開幕。集體少兒武術、集體太極拳、武術名家獻技……靜若伏虎,動若飛龍,緩若浮雲,疾若閃電,剛勁有力的武術招式與雲飏閣古建築相映生輝,沈城市民在這裡感受著中國傳統武術的魅力。

  打造三大主題板塊

  2020年瀋陽首屆武術文化節是由瀋陽市中小學生體育協會、市跆拳道運動協會主辦,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武術協會、渾南區武術協會協辦,瀋陽市體育事業發展中心支持舉辦的。武術文化節不同於以往單純的競技比賽,而是立足傳統文化技藝傳承,以推廣、發展武術運動為宗旨,既有學術研討,又有展演和競賽。

  本屆武術文化節共分三個主題板塊。8月5日召開了專家學術研討會,遼沈著名武術專家、學者、教練匯聚一堂,從歷史與發展角度共商瀋陽武術發展大計;第二個主題板塊是8月6日上演的“六區聯動獻技”,一段段精彩展演向沈城市民奉獻出一場有味道的武術文化“盛宴”;接來下的“線上競賽”包括武術競技類拳術、器械套路,傳統武術拳術、器械套路,太極類拳術、器械套路等,選手將以視頻形式參賽,組委會組建專業裁判組進行評判。

  六區聯動名家獻技

  瀋陽擁有深厚的武術底蘊。遼寧省武術協會副主席、瀋陽市中小學生體育協會名譽主席于海向記者介紹説,明末清初隨著“南拳北上”的盛行,武術在這裡逐漸興盛,拳種也日益豐富,不少都是超過百年的發展歷史。上世紀50年代初期,更有大批武師和拳師帶著滿身的真本事“闖關東”,來到東北,來到瀋陽。為傳承和推廣瀋陽地方特色武術文化,打造傳統特色武術文化品牌,瀋陽推出“武術文化節”,有基礎有底蘊。

  8月6日,以和平區沈水灣公園雲飏閣為開幕主會場,沈河區、渾南區、鐵西區、新民市以及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各設分會場,來自各區武術協會、武術館(校)等12支代表隊的400余名運動員及10余位遼沈武術名家,逐一登場獻技。太極拳、通背拳、尚派形意拳、八極拳、螳螂拳、鴛鴦拳、雙手劍、八卦掌、翻子拳……各式拳種在瀋陽的代表性傳承人、弟子展示各自的拿手絕活,精湛的武藝令人拍手叫絕。駐足觀看的沈城市民有幸欣賞到這場難得一見的武術文化“盛宴”,紛紛大呼過癮。

  同時,武術文化節打破項目界限,將同是以搏鬥為主要形式的跆拳道項目納入武術節展演環節中。來自瀋陽多傢俱樂部的跆拳道“萌娃”們獻上跆拳道品勢和時尚跆拳道舞。

  武術傳承從娃娃抓起

  記者了解到,傳統武術有129個拳種,在瀋陽比較常見的有50余種,其中還有拳種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産。瀋陽通背拳、鴛鴦拳和戳腳翻子拳的發展,在全國範圍內都很有影響力,在瀋陽都有代表性傳承人。

  遼寧省校園武術研究會會長康健軍,就是武當地宮鴛鴦拳第六代傳承人。在雲飏閣,康健軍展示出的“雄飛千里,雌守家園,剛柔相濟,氣血雙煉”,完美演繹出鴛鴦拳的技藝風格。2010年開始,康健軍將鴛鴦拳引入校園,在渾南區深井子小學和沈河區泉園第二小學培養直系傳承人七人,先後接受培訓的師生近5000人,在全國比賽中屢獲佳績。

  (記者 丁瑤瑤/文 高級記者 張文魁/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