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全球第一疫情擴散國”是人類健康的巨大威脅——美國抗疫真相之三
2021-08-14 17:03: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侯嘉慧

  美國人口數僅佔世界4%,目前新冠確診病例卻佔全球總數的18%——這兩個對比鮮明的數據顯示,美國抗疫失敗嚴重拖了全球抗疫進程的後腿。更惡劣的是,面對本國疫情失控,美國政府沒有採取任何實質有效的出境管控措施,放任病毒不斷擴散至世界各地,對全球民眾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脅。

  在中國三家智庫日前聯合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中,系統梳理了美國本土疫情失控卻大開國門的事實。從中不難看出,對於全球新冠確診病例數如今超過2億,美國作為“全球第一疫情擴散國”難辭其咎。

  出於保經濟與拉選票的考慮,美國政府去年8月在疫情擴散高峰時,就宣佈解除針對美國公民的全球旅行禁令。根據美國國家旅遊辦公室的數據,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有2319.5萬美國公民經陸、空出境前往全球各地。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美國疫情進入高峰期,日均新增確診病例達18.6萬例。而同期美國公民出國人數也達到高峰,日均出國8.7萬人次。

  這兩個峰值疊加的結果就是,疫情加速向全球擴散,世界各國民眾遭殃。根據多國媒體報道,以色列70%新冠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來自美國,韓國7000例輸入病例中有30%來自美國,澳大利亞近7000例確診病例中14%自美國輸入。

  更令人震驚的是,美國完全不講國際道義,在沒有採取適當防疫措施情況下,大規模遣返非法移民。危地馬拉、牙買加、墨西哥、海地等國均在自美遣返人員中發現大量新冠確診病例,這讓“離天堂太遠,離美國太近”的拉美人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美式自私和冷酷。包括美國華盛頓拉丁美洲研究所在內的60多家機構曾發表聯合聲明,指責美方繼續將非法移民驅逐出境的行為“冷酷無情”,並且將全球都置於風險之中。

  然而,時至今日,這一極不人道的做法仍在延續。隨著美墨邊界移民人數的增多,原計劃7月底終止移民驅逐令的美現任政府突然改變主意,決定繼續實施該法令。這被多方批評“缺乏責任擔當”。

  此外,美國海外軍事基地遍佈百餘國,駐地軍人因不遵守當地防疫規定加劇擴散風險的案例不在少數。比如,今年5 月,大量駐韓美軍人員休假外出時聚集且拒不佩戴口罩,引發當地民眾強烈不滿。

  一系列事實表明,美國對全球疫情擴散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也是最該接受病毒溯源調查的對象。然而,美國政客卻極力運用政治手段栽贓嫁禍、轉移矛頭,向全球投放“政治病毒”,破壞國際抗疫合作。這讓世界徹底看清美國“以自身利益主導世界”的霸道與自私,看清它對科學精神的蔑視、對國際道義的罔顧以及對民眾生命的漠視。

  人類本是命運共同體。只要有一個國家沒有消除疫情,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都難言安全。美國政客應當立即停止一切利己主義的政治操弄,回歸科學抗疫的正軌,以實際行動展現出應有的道德良知,擔負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