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為人類民主政治貢獻中國智慧

2018-03-05 13:51:4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303083838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開幕,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過去五年的工作,俞正聲在報告中列舉了過去五年人民政協在“推進政協協商民主建設,形成協商議政新局面”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大量數據和豐富實踐充分説明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真實的民主!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人民廣泛參與的民主。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不是高高在上的形式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只有投票的權利而沒有廣泛參與的權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這樣的民主是形式主義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人民廣泛參與的民主。十二屆政協的五年中,參加各類視察考察調研、協商會議活動的政協委員共有1635名,2.85萬人次。同時,協商密度增加,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由每年1次增加到2次,專題協商會由每年1次增加到至少2次。協商的內容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各個領域,充分體現了人民民主的真諦。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體現在日常政治生活中的民主。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不是只為選舉所用的工具。十九大報告強調:“保證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廣泛持續深入參與的權利”。政協的協商民主除了有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和專題協商會外,還有雙週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等常態的協商議政。以雙週協商座談會為例,十二屆政協共舉辦76次,已成為政協協商民主經常性平臺和重要品牌。協商的內容關注民生,關注涉及群眾利益的實際問題,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方方面面,與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正如境外媒體所稱,中國力求讓百姓聲音反映到政治協商制度中,目的是構建不同於歐美的中國式民主制度。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適合我國國情的民主。十九大報告指出:“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 中國的協商民主,經過“三三制”政權的成功嘗試,到協商建國確立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這一協商民主的重要平臺和機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協商民主上升到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高度,制定了《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把協商民主建設推向新階段。歷史表明,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適合我國國情的民主。同時,我國大一統文化、和為貴哲學、集體主義精神,中華民族崇尚“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的實質民主、實體民主理念,都與協商民主相契合。所以,協商民主深深植根于中華優秀文化土壤。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有制度保障的有效的民主。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人民政協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協商民主貫穿于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的全過程。以十二屆全國政協為例,完善了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雙週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等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格局。同時,建立了制定年度協商計劃制度。堅持民主協商、平等議事,多向溝通協商和多方互動交流、綜合報告與專題信息相結合方式報送重要成果成為制度化安排。十二屆政協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提交提案29378件,經審查,立案23975件。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經辦復。大多數提案的意見建議得到採納或正在逐步落實中,充分體現了協商民主的制度效能。

  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探索出的適合中國國情的、廣泛的、有效的、真實的民主,這一制度是中國為人類民主政治提供的中國方案,貢獻的中國智慧。(王小鴻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參政黨建設教研室主任、教授)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