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一位“人民勤務員”的真情告白

2018-03-20 15:32:15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303083838

  3月20日,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通覽全篇講話,“人民”一詞貫穿始終,濃厚的民生情懷撲面而來,彰顯了一位“人民勤務員”以“人民為中心”的堅定信念,傳遞出新一屆中央政府堅持“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

  “做人民的勤務員,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在講話一開始,習主席這番鏗鏘有力的表態,贏得現場熱烈掌聲。

  事實上,“人民勤務員”一直是習主席對自身以及各級領導幹部的定位。從2013年11月考察湖南西部十八洞村時的自我介紹,到2015年7月考察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與職工座談,再到2018年2月來到成都市郫都區戰旗村與村民拉家常,習主席始終強調“我是人民的勤務員,是為人民服務的”。這一定位的背後,是沉甸甸的民生情懷,是“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難”的執政作為。

  在新一屆中央政府開啟執政之際,習主席再次強調“做人民的勤務員,接受人民監督”,起到的是率先垂范的作用,是對“以人民為中心”這一發展思想的強調。

  在講話中,習主席還就中華民族精神的內涵、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努力創造新時代的光輝業績等問題做了具體生動的闡述。其中不乏令人振奮的表述,比如“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有信心,國家才有未來,國家才有力量”等,這些話,確實説到了人民的心坎裏,現場響起的一次次掌聲,就是最熱烈的回應。

  在習主席的講話中,還有兩點值得關注。

  一是談到當前中國所處的發展時期時,習主席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十九大報告確定了中國發展的具體目標以及實現時間,只有分秒必爭,奮發有為,才能如期完成。習主席在講話中要求大家不能安於現狀、貪圖安逸、樂而忘憂,這是鞭策也是一種鼓勁。

  二是談到新時代的新作為時,習主席指出,“中國人民富有正義感和同情心,始終密切關注和無私幫助仍然生活在戰火、動蕩、饑餓、貧困中的有關國家的人民,始終願意盡最大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這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體現,彰顯了一位大國領導人“兼濟天下”的廣闊胸懷與人類情懷。

  在新一屆中央政府揚帆起航之際,習主席作出的這番重要講話,既是一份民生情懷的告白書,也是開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征程的動員令,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必將進一步凝聚共識,激勵中國人民繼續秉持創造精神、奮鬥精神、團結精神、夢想精神,贏得新的勝利,迎來中華民族復興的榮光!(盛玉紅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