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巴基斯坦記者:習主席重要講話彰顯人民至上的公僕情懷

2018-03-23 14:12:5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go

  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在剛剛閉幕的中國全國兩會上,“人民”成為一個高頻詞。無論是代表委員們的議案和提案,還是最高決策者們腦中思考的事情,都圍繞著中國百姓的利益和福祉。在中國推進全面現代化的進程中,“人民”是一切工作的中心,這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共産黨人的公僕情懷。

  習主席在3月20日上午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謳歌了中國人民偉大的創造精神、戰勝一切困難和磨難的奮鬥精神、同心同德的團結精神,以及不懈奮鬥的夢想精神。他的講話讓世界看到了人民在中國發展進程中的價值和重要性。講話也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特質——人民當家作主。正如習主席所説:“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能夠言出必行兌現為人民服務的承諾並不容易。但是,習主席做到了,從過去五年中國在各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來看,他無愧於“人民領袖”這個稱謂。他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基層、走近群眾,時刻牽掛城鄉百姓的生活品質和福利保障。

  習主席的執政成就之一是提升了中國人民的就業率,有效地緩解了困擾中國經濟多年的就業問題。根據中國官方公佈的數據,2017年前9個月,中國失業率為3.95%,為多年以來最低水準。但前三個季度中國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崗位1097萬個,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萬。

  提高城鄉居民的生活水準和生活品質,是習主席為之奮鬥的另一個目標。在他的領導下,中國實現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長,2016年增長6.3%,2017年增長7.3%。另外,中國的脫貧攻堅也取得顯著進展。五年來,中國的貧困人口減少了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中國人的消費、休閒和娛樂生活也變得日益豐富。根據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五年來,中國出境旅遊人次由8300萬增加到1億3千多萬。日子越來越好,是每一個中國人共同的感受。

  在精神文明建設方面,中國取得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過去五年,中國的教育經費投入佔GDP的4%以上。重點高校專項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人數由1萬人增加到10萬人。來自農村貧困家庭的普通高中學生的學雜費得到全面減免。

  與此同時,中國進一步加大對社會保障的投入力度,使基本醫療保險的覆蓋人數超過13億人,實現了大病保險全覆蓋的目標;推進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的整合,跨省異地就醫住院治療的費用可以直接聯網結算。這些福利政策讓習主席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愛戴。

  中國的全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充分反映了人民是共和國的主人,人民的利益至高無上。中國的憲法也寫明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堅持民主、法治、公平、正義、互助的原則,著力解決和人民群眾利益最直接相關的具體問題;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讓每一個人都能公平地享受到更多的發展紅利;致力於創造一種和諧的社會環境,讓所有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密切聯繫群眾是中國共産黨一貫的優良作風。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行使權力必須為人民服務的原則,關心百姓疾苦,捍衛民眾利益,對人民負責,自覺接受人民的監督。人民至上,既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價值追求,也是中國在新時代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力量之源。

  (作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級記者,為《新聞報》、《每日新聞》、《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報刊供稿。編譯:楊歡)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