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新型政黨制度在新時代煥發更強生命力

2018-03-07 18:01:3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303083838

  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以“三個新”概括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政黨制度的論述,引發廣泛關注。一些外國專家學者表示,中國的新型政黨制度既有集中統一領導,又有民主協商,體現了廣泛的參與性。中國的新型政黨制度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豐富和拓展。

  習近平總書記“三個新”的精闢論斷,高屋建瓴,彰顯制度自信。新型政黨制度,是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也是經實踐證明適合我國國情並獨具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一言以蔽之,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無疑是偉大政治創造。

  過去五年,我們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化,也與新型政黨制度息息相關。實現人民利益最大化,推動中華民族大團結,這是新型政黨制度的制度底色。

  “履不必同,期于適足。”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決定的,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新型政黨制度能夠把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這正體現了制度先進性和生命力。

  立三新,除三弊。之所以説新型政黨制度是對人類政治文明作出的重大貢獻,就在於:這一制度能夠有效避免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弊端,能夠有效避免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莊、惡性競爭的弊端,能夠有效避免舊式政黨制度囿于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型政黨制度。從《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到《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再到《關於加強政黨協商的實施意見》……一系列重要文件為多黨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越是向前推進,越需要凝聚最廣泛的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多黨合作更好發揮作用提供了廣闊舞臺,也向多黨合作提出了新要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多黨合作要有新氣象,思想共識要有新提高,履職盡責要有新作為,參政黨要有新面貌。新型政黨制度在新時代正煥發出更強的生命力。

  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更需毫不動搖地堅持新型政黨制度,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通過協商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位民主黨派的負責人談到新型政黨制度,如是稱,“正如現在我們所處的春意盎然、萬象更新的春天一樣,進入新時代,我們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迎來了新的春天……”春意盎然也可用來形容新型政黨制度。面臨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新的要求,激發新型政黨制度的內在活力,我們大有可為。

  “能用眾力,則無敵于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于聖人矣。”習近平總書記説過一個精闢比喻,一個“指頭”勁再大,其他“指頭”如果不“握拳”用力,也難以體現出“拳頭”的合力。堅持新型政黨制度,團結奮進,我們就能取得更大成就,齊心協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秦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