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拒絕“套路”

2018-03-07 19:37:27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楊玉國

  2018兩會系列評論之十五

新華網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拒絕“套路”

  李潔瓊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化,居民消費加快升級,創新進入活躍期,如果思維方式還停留在過去的老套路上,不僅難有出路,還會坐失良機。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有積極的思想才會有積極的行動,有思想上的“破冰”才會有行動上的“突圍”。高品質發展是一場關係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首先是一場思想觀念的深刻變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引領,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紮實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臺階。

  如何把理念轉化為行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繪就了一份詳細的“施工圖”。

  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是財富創造的根本源泉,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支柱。推動高品質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抓好‘三去一降一補’,大力簡政減稅減費,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經濟發展品質”。

  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創新不進則退,各國科技競爭日益激烈,你追我趕沒有盡頭。唯有乘勢而上,激發創新活力,集眾智匯眾力,方能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深化基礎性關健領域改革。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推動高品質發展,要用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高品質發展短板,激發社會活力,讓中國經濟在新時代發展的路徑更加清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改革開放40週年為重要契機,推動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

  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三大攻堅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也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確保風險隱患得到有效控制,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確保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

  今年的兩會報告圍繞轉向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進行了部署,使推動中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的圖景愈發清晰。站在經濟發展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新起點上,把握戰略機遇期,推動高品質發展,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我們一定能共同書寫新時代的發展新答卷。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