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薇:以人民為中心和創新驅動實現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03-08 22:57:07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編輯: 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40.webp

  (資料圖片)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 張娜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這是一份溫暖人心、催人奮進的報告。講成績,全面、客觀;談問題,抓重點、擊要害;説目標,明確、具體。”全國人大代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呂薇會後向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分享了她現場聆聽政府工作報告的感受和體會。

  呂薇説,有兩條主線貫穿2018年政府工作當中,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注重持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二是堅持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創新驅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這也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兩個突出的亮點。

  對人民關心的事情,件件有回應

  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超過經濟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出境遊人次由8300萬增加到1.3億。社會養老保險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

  呂薇説,政府工作報告用一連串數據細數了五年來我國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的情況,這些數據客觀印證了黨和國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在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議中,處處體現著“為人民增便利,為群眾謀福利”的惠民情懷。

  翻開政府工作報告,呂薇對本報記者説,“你看,對2018年政府工作的九項任務中,第九項關於提高和改善民生水準的篇幅是最長的。就業、收入、教育、健康、住房……工作任務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而且在其他各項任務中,也都涉及民生問題。”

  比如,在第一項“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中提出,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頻城鄉全覆蓋,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使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必須到現場辦的也要力爭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再比如,在第四項“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中提出,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更多渠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運用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加強對兒童托育全過程監管,一定要讓家長放心安心。”“有序推進‘城中村’、老舊小區改造,完善配套設施,鼓勵有條件的加裝電梯。”等等,都是解決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難事,反映了政府工作報告對老百姓普遍關心的事情,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體現到細微之處。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在發展基礎上多辦利民實事、多解民生難事,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著力促進就業創業、穩步提高居民收入水準、發展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更好解決群眾住房問題、強化民生兜底保障,要讓每一個身處困境者都能得到社會的關愛和溫暖。”這六大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的舉措,在呂薇看來,無一不體現國家對人民美好生活的迫切期盼與訴求的回應。

  創新驅動發展方式轉變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創新”一詞出現了53次,“互聯網”提了10次,其中,7次是“互聯網+”,還強調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呂薇認為,這體現了國家對創新、“互聯網+”以及創新型國家建設的高度重視。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在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中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對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逐步增強。

  而以創新帶動經濟發展,實現發展方式和動力的轉變,從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五年來創新驅動發展成果便可見一斑。

  呂薇説,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來,我國的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正在從跟跑為主轉向跟跑、並跑和領跑並存。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創新對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的帶動作用明顯增強。近年來,儘管GDP增長速度放緩,但新經濟等領域快速發展,遠超經濟增長。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2.2%提高到57.5%。載人航天、深海探測、量子通信、大飛機等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其中很重要的一條是“堅持新發展理念”。而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這樣一個新的發展理念是科學發展在新時期的一種必然要求。

  呂薇認為,創新位居五大發展理念之首,即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也貫穿和服務於新發展理念。一是應對要素成本提高和競爭力下降,依靠科技創新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提高要素生産率。二是滿足人民的需求和呼喚,以創新促進共享發展。依靠創新擴大有效供給,滿足人民群眾的多樣化消費需求升級。三是應對環境和能源容量壓力,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推進綠色發展。四是針對産業、城鄉和地區之間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優化創新要素佈局,促進領域和區域間的協調發展。五是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開放創新,有效利用全球創新資源,提升中國在全球創新格局中的位勢。

  政府工作報告在2018年的工作建議中強調,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呂薇説,由此可見,國家正將新發展理念轉化為一個個具體的舉措,中國正在以創新驅動經濟加速走向高品質高效益發展時代。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