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2018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亮點紛呈

2018-03-09 17:45:5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303083838

  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擴大,中國外交也日益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作為觀察中國外交的一個重要窗口,3月8日的外交部長答記者問更是座無虛席。會上王毅外長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戰略規劃、重要問題、基本立場等進行了權威闡釋。

  通過王毅外長的答記者問,我們可以發現,2018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亮點紛呈,其中元首外交、主場外交和大國外交將成為2018年中國外交的三大重要看點。

  元首外交頻繁開展成新常態

  隨著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日益密切,中國與國際社會的相互影響、相互塑造也顯著增強,外交工作在政府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不斷提升,份量不斷增加,搞好外交工作成為影響中國國計民生的重要議題。

  中國領導人高度重視外交工作,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設計師,親自擘畫和推進了精彩紛呈的元首外交。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出訪世界57個國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國元首訪華,這些重大的外交行動極大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元首外交具有戰略性、權威性等特點,不僅可以對國家間關係發揮戰略引領作用,也有利於增強中國的軟實力。元首外交的頻繁開展已成為中國外交的新常態。2018年,除了在四場主場外交中當好東道主外,習近平主席還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晤。元首外交與峰會外交、多邊外交等緊密結合,將給世界更好展現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主場外交內容、形式將更加豐富

  十八大以來,中國“主場外交”呈現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等特點,主場外交已成為展示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重要平臺,為提升中國的戰略能力做出了重要貢獻。

  2018年中國的“主場外交”開始在多領域齊頭並進。王毅外長表示,2018年中國的外交亮點主要體現在四場主場外交。一是4月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二是6月在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三是9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四是11月在上海首次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四場主場外交,主題各有側重。中國開展“主場外交”核心在於增強中國的戰略能力,目標聚焦于增強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和國際話語權,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

  大國外交備受關注

  大國關係事關中國戰略環境,是中國營造穩定戰略格局的重中之重。當前全球正處於動蕩期,大國競爭與合作更趨激烈。2018年,中國大國外交如何開展,備受各方關注。

  中美關係的競爭與合作並存已成為兩國關係的常態。既然競爭無法避免,那麼良性和積極競爭則很有必要。競爭並不意味著對抗或衝突。如何管控競爭才最為重要。所謂積極競爭更多是一種非零和競爭而非你輸我贏,積極競爭有助於彼此增強自我,實現互利共贏。王毅外長指出,中美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責任,中國的發展振興不可阻擋,但據此認為中國要取代美國在國際上的作用,這是一個根本性的戰略誤判。

  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如泰山,行穩致遠。王毅外長表態,中俄深化合作沒有止境,中俄關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當然,中俄關係的長期穩定發展是與雙方廣泛的共同利益、密切的高層溝通、長期的合作實踐等分不開的。

  儘管歐洲一體化遭遇困境,但王毅外長依然表達了中國對於歐洲一體化的信心,願意加強中歐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切實促進與英法德等歐洲重要國家的關係。

  對於中印關係,王毅外長指出,中印之間共識遠多於分歧,利益遠大於摩擦。中印雙方應打開心結,相向而行,用信任代替猜忌,以對話管控分歧,靠合作開創未來。

  毫無疑問,隨著中國與國際社會關係的密切加深,中國外交工作的份量和任務也顯著增加,困難與挑戰也相應而來。如何開展好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既需要重視頂層設計、做好戰略規劃,也需要加強內外協調,加強外交工作的落實,兩者相互促進、相互助力,定能使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淩勝利,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