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現在已經進入穩杠桿和逐步降杠桿階段

2018-03-09 11:19:08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杜軍帥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彭博社記者:我想問的問題是,在中國新的金融監管架構之中,中國央行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中國是否會學習英國建立“雙峰”監管模式。另外,周行長您去年還曾經對金融風險過度樂觀的情緒做出過警告,您當時説金融風險呈現隱蔽性、複雜性、突發性、傳染性、危害性的特點。但是,我們看到中國的債務水準並未下降,而是緩慢上升。請問您如何評估當前的債務風險,您是否認為中國已經採取了應當採取的措施來避免您所警告的後果?謝謝。

  周小川:你的問題問的有點多。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現在還在進行之中,在本次人代會最後幾天,可能代表們還要就國家機構改革研究討論,其中也包括金融監管體制進一步改革。一些主要的內容,在去年7月份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所披露的消息裏,已經説明瞭金融改革的一些主要思路,包括其後成立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其辦公室放在人民銀行,這些都表明人民銀行將在新的金融監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現在這個作用,我個人體會,一個是有一些金融監管的空白,過去的監管體制出現了一些空白,這些空白可能需要儘快的填補。第二個是金融監管有一些規則,也出現了一些缺陷,需要增強金融規則的制定。此外,還有一些已經發生的金融機構或者準金融機構的風險需要抓緊進行處置,維持金融系統的健康。

  這裡的工作其中有一條也是人民銀行要牽頭,增強各個金融機構特別是監管機構之間的協調,提高協調的效率。這是機構改革的若干個方面。可能大家還需要進一步再看金融機構改革還有哪些內容。當然,我們機構改革還是主要依據中國國情,也參考了國際上各種不同的金融監管機構的設置,參考的過程中也研究了所謂“雙峰”監管的體制,但是,我們目前覺得還是要觀察一段時間,不是説我們就要採用“雙峰”監管的尺度。

  關於中國整體的債務情況,我們覺得大家已經看到債務增長較快的情況現在已經平穩下來,所以已經進入了穩杠桿的階段,甚至是説我們廣義貨幣的增長已經低於名義GDP的增長,也就表明,在總量上進入了穩杠桿和逐步調降杠桿的階段。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觀察不同的指標,其中有一條是央行和監管機構共同壓縮了“影子銀行”的業務,在壓縮“影子銀行”業務的同時,可能有一部分“影子銀行”就回歸到銀行體系的表內業務,因此,你看不同的債務融資的增長速度是不一樣的,甚至有些是負的,你不能拿其中一個指標,就説你看你們還在加杠桿,其實大家應該看到,現在已經進入到穩杠桿和逐步降低杠桿的階段,這個趨勢還是很明確的。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