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勝:我國外匯儲備仍然會保持一個基本穩定的水準

2018-03-09 10:59:30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杜軍帥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央行剛剛發佈了2月份外匯儲備的數據,請問為什麼外匯儲備在經歷了十幾個月的增長之後突然出現下降,這是否意味著外匯市場的形勢會有較大的變化?謝謝。

  周小川:外匯儲備的數量,這個數字在會計上是有很多學問的。第一,我們現在外匯儲備還是以美元來計算的。中國老早就建議將來世界各國是不是可以以SDR來計算,因為用美元來計算,美元升了或者貶值了的話,外匯儲備裏其他的貨幣成份,比如歐元、日元其他成份折算成美元的時候就變了。所以,你可以注意最近一段時間由於美元的變化,而且美元的變化有一些也是美國自己的一些政策所導致的波動,引起了美元有一點回升,這個美元升值以後,日元和歐元的成份折算成美元的時候就變少了。所以,外匯儲備加總就會有所減少。

  第二,在外匯儲備中,有很多項目按照當前的會計準則都是叫“盯市”(mark to market)計算,外匯儲備投資的債券、股票和其他的這一類資産,它會隨市場變化發生價值變化。大家知道前一段時間,可能有一些資産漲得很厲害,漲到頭以後就會有下跌,一旦下跌的時候,按照“盯市”法計算的時候,儲備數量就有所減少。這可能是最近變化的最主要因素。當然,可能還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但是,從中國國際收支平衡和外匯形勢來講,都沒有任何重要的變化。

  潘功勝:周行長已經講得很清楚,我國外匯儲備在2017年1月份下降到約3萬億,此後持續12個月小幅上升。在今年2月份有微小的下降。我們前天發佈了外匯儲備的數據,外匯儲備下降了270億美元。

  剛才,周行長已經講了原因。第一,有一個匯率折算的問題。2月份美元匯率指數上升了大概1.7%。第二,有一個資産價格的問題。國際市場債券價格指數出現下跌,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股票市場基本上都下跌了4%到5%。主要是這兩個因素導致了我們2月份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下降。往前看,我國經濟基本面比較穩定、穩中向好,匯率也比較穩定,雙向波動。未來,我國外匯儲備仍然會保持一個基本穩定的水準。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