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兩會:速度、奇跡與利好 新時代中國方案引矚目

2018-03-11 17:54:39 來源:中新網 編輯: 靳松

  中新網3月11日電 全國“兩會”正在進行,會上談及的經濟、創新、環保等話題成為外媒關注的重點。近年來,中國速度、中國創新和中國“奇跡”持續引發外媒探討熱議,新時代的中國,一舉一動牽動著眾多目光,正為世界所矚目。

  【新在經濟:改革開放的利好引關注】

  法新社評論説,當前中國物質技術基礎更加雄厚,産業體系完備、市場規模巨大、人力資源豐富、創業創新活躍,綜合優勢明顯,有能力有條件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澳大利亞對衝基金億萬富翁Michael Hintze爵士表示,澳大利亞需要與中國建立更加緊密的關係。他稱“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為“世界變革者”,並預測人民幣很快將成為全球儲備貨幣。

  “我們需要更加微妙地關注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和接觸”,Michael爵士説,“中國正在改變世界,他們是出現在我們家門口的新興全球超級大國。”

  他進一步指出,“這些是他們(中國)的戰略意圖,他們願景的清晰度,以及他們長期的計劃和執行,這些都是他們成功的關鍵。”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兩會”消息稱,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中國電動汽車發展是世界電動汽車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環節,歡迎各國的電動汽車都到中國市場來,使大家能夠享受多樣化的産品和服務。

  《聯合早報》還報道了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記者會上的表態,肖亞慶稱,中國歡迎外資企業參與國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將保護各類投資者的利益,包括表決權和經營權。

  肖亞慶還指出,深化國企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包括在國際資源配置中能佔據主導地位、能引領全球行業技術發展,以及在全球産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而要達到這一點,中國還需加大開放和國際合作的力度。

  【新在科技:全球最快的速度引熱議】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詳細介紹了中國測試新“復興號”列車的情況。報道稱,新型“復興號”列車,時速可達350公里、能運送1100多名乘客,是目前在中國鐵路線上運行“復興號”列車長度的兩倍。

  “亞洲新聞網”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的“雄心”搭乘上高速列車,如今提到中國,人們聯想到的不再是古代四大發明,而是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網購這“新四大發明”。該報指出,中國所鋪設的鐵軌長度已達2.5萬公里,且還在繼續開展高鐵計劃,到2020年準備實現3萬公里的目標。

  “亞洲新聞網”還介紹了新“復興號”列車的研發情況,稱該列車時速為全球最快,搭乘新“復興號”,京滬間車程運行可縮短至4個多小時,且中國對該車擁有完全的自主知識産權。

  文章稱,中國正在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高鐵,“復興號”的車名也印證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民族復興,中國夢”的理念。

  《紐約時報》中文網則刊登了題為《5G時代大幕將啟,華為瞄準領袖地位》的文章稱,對中國來説,在5G行業裏拿下領導者的角色不僅是民族榮譽問題。這項新技術不光能實現超高速視頻流,以及例如無人駕駛汽車和交通控制系統之間的通信,還意味著可以容納大量設備的同時連通——從可穿戴消費産品到工業感測器等等一切。

  文章分析稱,世界正在為新一代移動互聯網做準備,一家中國公司下定決心,要令它在爭奪這項技術未來的國際競爭中處於中心。作為電信設備的巨頭,華為一直將大量資金投入5G、無線網絡和專利關鍵技術的研究。該公司從國外聘請專家,推動他們去引導決定未來無線設備技術標準的國際組織。

  “這是中國技術進步的一部分,”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駐香港的分析師克裏斯•萊恩(Chris Lane)表示。“他們説:‘我們是技術強國。我們應該和德國人、英國人、美國人、日本人和韓國人坐在一起,貢獻自己的力量。’”

  《紐約時報》中文網還指出,這與中國在最近的一個五年計劃中概述的目標吻合,即利用物聯網,實現城市轉型、製造能力升級。

  【新在環保:可持續增長的奇跡引讚嘆】

  意大利《共和國報》指出,6.5%的經濟增長目標意味著中國放棄了“越高越好”的傳統發展模式,將“品質”和“穩定”放在了首位,不再為了經濟增長,而不惜以損害環境為代價。中國雖然放緩了GDP的增長速度,但是卻換來可持續性的發展。

  文章強調,中國在環境治理上已經取得了一些成績。今年,中國將繼續展開 “藍天保衛戰”,總理李克強表示,2018年預期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

  多家外媒將目光匯聚于中國綠化的成就上,報道了“中國計劃植樹規模約等於愛爾蘭國土面積”的消息。英國路透社、《獨立報》、法國《費加羅報》等外媒紛紛援引消息稱,中國政府計劃在2050年前建立一個世界最大的人造“綠色長城”,欲在2018年底前種植84000平方公里的樹木,這相當於愛爾蘭的面積。

  《費加羅報》指出,中國政府在植樹育林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英國《每日電訊報》認為,中國希望成為全球環境保護方面的領航者。路透社則闡釋了中國政府提出的“生態保護紅線”概念,稱政府下令全國各省市保護生態平衡和綠地,抑制不合理的環境開發,管控環境品質。(完)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