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機構改革方案提交全國人大審議

2018-03-13 15:28:2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翟磊、蔡靖驫):備受關注的中國政府新一輪機構改革方案13日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根據這份方案,作為中國最高行政機關的國務院,調整後將由27個部門組成,其中包括新組建的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等,正部級機構將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將減少7個。

  在中國兩會召開前夕,中國共産黨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這標誌著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的任務進入實際推進階段,機構改革將涉及中共領導體系、政府治理體系、武裝力量體系和群團工作體系,改革的目標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13日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僅涉及中國政府機構改革內容。

  中國國務委員王勇在向全國人大作政府機構改革方案説明時指出,本輪改革是要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提高政府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著眼于轉變政府職能,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強和完善政府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職能。”

  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後,國務院歷經7次機構改革,形成了基本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組織架構和職能體系。最近一次大力度的機構改革是在2013年。隨著五年來中國政府職能持續轉變,機構設置不合理、機構之間權責不清等問題,制約著政府職能轉變,成為影響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性障礙。

  近年來,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政府著力加強了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的保護、管理。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為實現對國家山水林田湖草的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中國將新組建自然資源部。王勇解釋説:“其主要職責是,對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進行監管,建立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履行全民所有各類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統一調查和確權登記,建立自然資源有償使用制度,負責測繪和地質勘查行業管理等。”

  除自然資源部外,中國還將新組建生態環境部,其主要職責是制定並組織實施生態環境政策、規劃和標準,統一負責生態環境監測和執法工作,監督管理污染防治、核與輻射安全,組織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等。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共十九大確定的執政基本方略之一。在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中,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和國家醫療保障局,無疑體現了中共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其中,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負責制定國民健康政策,協調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組織制定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等工作;為了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加強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退役軍人事務部將負責建立健全集中統一、職責清晰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新組建的國家醫療保障局將專責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不斷提高國家對民眾的醫療保障水準。

  作為這輪國務院機構改革的重點之一,就是機構改革貫穿了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完善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的要求。中國將新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等機構和單位。王勇在介紹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職責時指出:“其主要職責是,負責市場綜合監督管理,統一登記市場主體並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機制,組織市場監管綜合執法工作,承擔反壟斷統一執法,規範和維護市場秩序,組織實施品質強國戰略,負責工業産品品質安全、食品安全、特種設備安全監管,統一管理計量標準、檢驗檢測、認證認可工作等。”

  此外,新組建的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將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依照法律法規統一監督管理銀行業和保險業,維護銀行業和保險業合法、穩健運行,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金融穩定。

  根據這份改革方案,中國將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由公安部管理,主要負責協調擬定移民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出入境管理、外國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中國公民因私出入國(境)服務管理等;新組建的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將作為中國政府的直屬機構,統一負責中國的對外援助工作。

  根據國務院組織法規定,涉及國務院組成部門的機構調整和設置,必須提請中國全國人大審議。而涉及國務院組成部門以外的國務院所屬機構的調整和設置,將由新組成的國務院審查批准。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