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巴基斯坦記者:協商民主是激發中國改革發展動力的重要機制

2018-03-15 18:41:0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張雪梅

【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巴基斯坦記者:協商民主是激發中國改革發展動力的重要機制

  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在今年的中國兩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新型政黨制度”的概念,受到國際輿論關注。這一制度既強調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也強調發揚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式協商民主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能夠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其優勢在於,能夠集全社會之力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保證決策和執政的科學性與民主性。

  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本質有過論述。他説:“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事實上,每年召開的中國兩會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最直接的體現。作為中國共産黨廣泛聯繫和團結黨外人士的重要平臺,人民政協為中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2017年兩會期間,2000多名政協委員帶來了4100多項提案,這其中34.7%的提案涉及經濟,35.5%的提案涉及社會民生,其餘的則跟政治、文化、生態有關。這些提案沒有被束之高閣,而是被中央政府重視和採納,變成了國家政策。在今年3月3日開幕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向大會作報告時説,十二屆政協期間,提出提案29378件,經審查,立案23975件。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經辦復。這充分説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能夠最大程度吸納全社會各界對國家建設和治理的有益建議,具有高度的包容性。

  毋庸置疑,協商民主對構建和諧社會也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一制度不僅可以密切領導層與基層群眾的聯繫,還可以促進人民群眾理性有序地參與國家的政治生活,有利於減少社會衝突。而且,公眾參與政府決策,能夠避免非理性的極化決定,保證了決策的科學性。

  近年來,基層協商民主在中國不斷發展壯大,其表現形式之一就是鄉村選舉。1988年試行、1998年被正式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了村民委員會的選舉辦法。就在今年1月份,山東省茌平縣前曹村舉行了村民委員會的換屆選舉,村民們依據選舉法投票選出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村委委員。

  除了鄉村,協商民主也走進了中國的城市社區,以不同的形式為民眾提供了參與和監督政府決策的平臺。在杭州市上城區,當地每個月召開一次社區居民協商議事會,居民在會上反映問題、表達訴求,共同參與並監督社區事務。山東、瀋陽、上海、杭州等省市引入居民測評機制開展民主評議,由居民代表給社區領導幹部的工作打分。

  協商民主極大地激發了中國的社會活力,形成上下一心、合力推動中國新時代建設發展的良好氛圍,中國近年來取得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很大程度上就受益於這一制度。可以説,協商民主是激發中國改革發展動力的重要機制。

  在任何一個國家,政府都不是萬能的,不可能保證高效地處理好所有的事情。民眾的參與是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關鍵。協商民主是從中國土壤中孕育出的民主,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實現形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正在改變中國以及中國人民的命運。

  (作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級記者,為《新聞報》、《每日新聞》、《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報刊供稿。編譯:楊歡)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