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法國學者:立足民生、重視科技 中國發展理念令人讚賞

2018-03-18 10:42:03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張柏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x20180305002

  諾丹•奧佈雷(法國)

  一年一度的兩會是中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過去的發展成就,也列出了未來中國發展所面臨的挑戰。

  在過去的五年,中國的經濟實力明顯躍上新臺階,國內生産總值從人民幣54萬億元增加到人民幣82.7萬億元。中國經濟發展實力的另一個有力證明在於,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作為歐洲人,我們衡量一個社會的進步程度,常常會考慮人民是否會因病返貧、因病致貧這一點。中國政府通過新創造的財富,不斷提高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集中體現了為人民謀福祉的責任與擔當。

  政府工作報告還指出,通過近幾年的藍天保衛戰,中國重點城市的重污染天數減少了一半。這也是歐洲人普遍關注的問題。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是孤立存在於這個地球上的,中國的環境保護工作不僅僅與中國人民息息相關,也將影響到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品質。中國政府的環境污染治理工作舉措有力,效果顯著,體現了其為人類負責的可持續發展理念。

  現代化的生活有賴於科技的發展與進步。近年來,中國的交通建設發展突飛猛進。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國將繼續加大對鐵路、公路建設的投入力度。與此同時,中國政府鼓勵發展電子商務以及電子支付方式,中國共享經濟的發展成就有目共睹。這些都將縮短城市與城市之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使人們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儘管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的進步,中國政府從來沒有忘記那些生活待改善的人群。此次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到“脫貧”,實現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社會,是中國政府不變的初心,只有不斷消除貧富差距,才能建成和諧社會。我們可以看到,一方面,中國政府推進了個人和企業所得稅改革,另一方面,中國政府提出了鄉村振興戰略,呼籲全社會參與,打好脫貧攻堅戰。

  從政府工作報告中,我由衷地感到:中國的發展,立足民生、重視科技;中國的發展理念,提倡綠色、有所擔當,中國的發展舉措,凝聚智慧、敢於創新。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未來,中國將實現更加均衡、更加蓬勃的發展!

  ( 作者:諾丹•奧佈雷 Nordan Obrecht,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漢學/語言教育學碩士,仲愷工程農業學院歐洲事務主管,曾在中國多個知名高校任教。 翻譯:宋喬 )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