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總設計師:殲20研製實現四大目標 有很多絕招

2018-03-20 13:58:54 來源:澎湃新聞網 編輯: 谷士欣

  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閉幕會開始前,本次大會舉行了最後一場代表通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空研究院副院長楊偉走上通道接受媒體採訪。

  殲20總設計師:殲20研製實現四大目標 有很多絕招

  作為殲20飛機總設計師,媒體對楊偉的提問緊緊圍繞這架我國自主研製的第四代戰鬥機展開。

  楊偉介紹稱,殲20的研製實現了既定的四大目標,一是打造跨代新機,二是引領技術發展,三是創新研發體制,四是建設卓越團隊。

  “打造跨代新機,就是要按照性能、技術和進度要求,研製開發我國自己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近期,殲20正式列裝部隊,楊偉表示,它終於可以守護祖國的藍天,守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此外,楊偉還介紹稱,引領技術發展就是要自主創新,實現強軍、新軍的目標。

  “殲20既有很強的隱身性能,又有很強的超音速和機動飛行能力,它既能飛得更遠,又能承載武器多。”楊偉表示,殲20在態勢感知、信息對抗、機載武器和協同作戰等多個方面取得了很多突破,“有很多絕招”。

  楊偉因此認為,這也是中國航空工業實現從跟跑到並跑,最後到領跑的必由之路。

  在創新研發體系方面,楊偉透露,這些年,通過一大批大國重器的研製,中國航空工業建立了具有我國特色的數字化的飛機研發體系,使得飛機的研發週期更短,品質更高。

  同時,通過型號研製,錘鍊了一支愛黨愛國的研製隊伍。“現在一大批優秀的青年成長起來了,他們擁有報國情懷,擁有創新精神,是我們航空事業未來發展的生力軍。”楊偉説。

  原標題:代表通道|楊偉談殲20: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必由之路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