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媒記者看兩會:感受到一個更開放、更自信的中國

2018-03-20 17:37:2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3月20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閉幕,宣告2018年“兩會時間”結束。今年的兩會因為國家領導人換屆、修憲、機構改革等重大議程,受到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其中也包括廣大華僑華人。記者採訪了四名上會的海外華文媒體記者,他們紛紛表示,今年的兩會讓他們感受到一個更加開放和自信的中國。

  點讚兩會:展現中國的開放和自信

  “我今年採訪兩會的深刻感受是,代表和委員們意氣風發,無論是街頭采訪,還是在通道裏,大家都侃侃而談,感覺到他們對於自己職責範圍內的事都非常熟悉,為兩會也做了非常充分的準備。大家精神面貌都很好,表現得很自信,也體現了中國的大國自信。”今年已是第二次上會的法國《歐洲時報》採訪部主任黃冠傑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黃冠傑

《歐洲時報》採訪部主任黃冠傑(受訪者供圖)

  有同樣感受的還有葡萄牙《葡新報》記者劉林,“我最早報道兩會是在2007年。今年的兩會給我的感受是,開放的氛圍越來越濃厚。體現在每場記者會上就是,今年境外記者的自由度很高,包括給外國記者提問的機會、問題涉及領域之廣泛。這也折射出中國格局的變化。”

  美國《僑報》記者鐘穎對外交部長王毅的記者會印象深刻,“那場(記者會)展示了中國的外交風采,感覺很開放、很自信,有問必答,而且記者會結束後,王毅還在台下回答了三個問題,包括‘精日分子’、《台灣旅行法》、與梵蒂岡建交等。”

  《非洲時報》記者孫想錄則對“委員通道、代表通道、部長通道”這樣的採訪形式印象深刻。“我今年第一次上會,能夠近距離聽到代表和委員們就大家所關心的熱點話題現場解惑,我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始終秉持的‘開放和包容’的原則”,他説。

  多維度報道兩會 重視涉僑和外交政策

  “兩會對於海外華僑華人來説,也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國將要為新一年的發展做出頂層設計,其中的涉僑政策、外交政策和華僑華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所以我們報社非常重視,每年都派記者來採訪兩會”,黃冠傑説。

  記者在梳理華文媒體的報道時也發現,涉僑政策和外交政策幾乎是所有海外華文媒體共同關注的議題,另外,他們還關注國家領導人換屆、修憲、國家機構改革等重大內容。

  孫想錄表示,他還關注“一帶一路”建設、華文教育和海外領事保護等議題,“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如何讓包括南非在內的非洲國家分享到它所帶來的紅利,是非洲100多萬僑胞的共同期盼。而華文教育更是維繫華裔後代與祖(籍)國緊密聯繫的紐帶,也是我所關心的熱點話題。當然,海外領事保護關係著每一位僑胞在當地的合法權益和安全,也尤為重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孫想錄

《非洲時報》記者孫想錄(受訪者供圖)

  同樣關注“一帶一路”建設的還有劉林,他説,“3月11日舉行的商務部部長鍾山的記者會讓中外記者看到了中國營商環境的變化,這對吸引外資及‘一帶一路’建設大有裨益,有利於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美國《僑報》則對兩會做了特別的專題報道。“每年兩會都是我們報道的重頭戲。今年是十九大後召開的第一個兩會,又有一種新的不同。我們在開會前就做了很多華僑華人出入境方面的報道,還有設立移民管理局、對海外人才的政策等。我今年跑兩會的狀態可以總結為三個詞:忙碌、興奮、緊張”,鐘穎説。

  黃冠傑告訴記者:“海外僑胞非常關心國家的大政方針政策。因為國家的強大和發展是我們的堅強後盾和支撐。只有國家發展好了,我們在海外的社會地位和機遇才會更好。這次新修改的憲法首次寫入‘中華民族’的概念,對海外僑胞來説意義重大。裘援平主任也提到,要把海外華僑華人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員加以關懷,發揮他們獨特的作用,對此我們倍感欣慰,這些我們都做了報道。”

  國家發展日新月異 制度優勢功不可沒

  “這幾年中國的發展可以用‘不可思議’來形容,雖然我每年都會回國一到兩次,但每次回去發現祖國都有變化。跟國外相比,中國良好的社會治安、便捷的交通、高效的辦事效率,還有快速發展的互聯網,都會讓我們這些常年在海外的華僑華人深切領悟到生活在國內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孫想錄説。

  劉林則認為,中國的發展跟穩定的政治體制密不可分。“近幾年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發展都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時代。行穩致遠的政治體制為經濟實力的提升奠定了根基,中國社會整體向好的態勢更凸顯民生的改善與民情的聚合。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讓世界看到中國不僅願意真心與其他國家分享發展紅利,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願意與眾多國家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擔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劉林 3

葡萄牙《葡新報》記者劉林(受訪者供圖)

  黃冠傑則感嘆中國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中國這幾年的發展成就是在諸多矛盾交織疊加、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的複雜局面中取得的,非常的不容易。中國一直髮展得很穩、很快,不僅實現了自身的可持續發展,而且對於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也特別大,這是很難得的”。

  黃冠傑説,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的基本政治制度,這種協商民主的制度避免了政黨之間的相互傾軋以及遇事時的相互推諉,有利於國家的長遠發展。“在兩會上,大家針對具體問題進行具體協商,但總體目標都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國家的發展,為了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目標一致,共同奮鬥,相互尊重,共同發展,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

標簽:海聞社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