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現中國夢中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2018-03-20 13:48:28 來源:光明網 編輯: 趙春曉

  在實現中國夢中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正確認識和理解“美好生活”系列評論之三

  光明日報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最根本的是實現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乎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同樣關乎每個中國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群眾生活不斷改善上。只有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把個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夢想的根基才會牢固,夢想的力量才會強大。

  一根線容易斷,萬根線能拉船。百餘年前,面對列強的入侵,中國這個有著數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國被視為“沒有團體,沒有抵抗力”的“一盤散沙”。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凝聚起強大的中國力量,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如今,步入新時代的中國,實現我們的夢想,同樣需要凝聚中國力量。只要我們緊密團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鬥,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每個人為實現自己夢想的努力就擁有廣闊的空間。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目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全體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遠,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奮鬥,需要每一個中國人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我們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之義自在其中。每個中國人為實現美好生活而進行奮鬥的涓涓細流,終將匯聚成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磅薄潮流。

  “土廣而任則國富,民眾而治則國治”,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因為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只要我們全體中華兒女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永不停歇,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美好生活定會如期展現在每一個人面前。

  《光明日報》( 2018年03月20日 04版)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