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和習主席一起迎接屬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春天

2018-03-21 16:06:3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303083838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3月20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在閉幕式的講話中,習主席用這樣一句古詩句來形容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經過近70年奮鬥,我們的人民共和國茁壯成長,正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伴隨著春天的腳步,全國兩會圓滿結束了各項議程和任務,勝利閉幕,而一場學習習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式上重要講話的熱潮隨之興起,人們從習主席的講話中已經感受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春天已經在悄然到來的路上,廣大代表、委員和全國各族人民已經嗅到了春天的味道,我們要和習主席一起迎接屬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春天。

  和習主席一起迎接屬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春天,因為我們首先有著滿滿的對領袖的自信。習近平在閉幕式講話的伊始,就對全國人民鄭重承諾:“我將一如既往,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竭盡全力,勤勉工作,赤誠奉獻,做人民的勤務員,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恪盡職守,竭盡全力,勤勉工作,赤誠奉獻,做人民的勤務員——其實毋庸多言,習主席已經用十八大以來的卓越政績、掌舵人的勤勉和對祖國的赤誠證明了這一點,他是一名優秀的盡職盡責的人民勤務員,是獲得了全國各族人民高度認同和擁護的人民勤務員。習近平在閉幕式上嚴肅認真的指出,“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無論身居多高的職位,都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我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有這樣寬廣胸襟和家國情懷的人民領袖掌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春天不遠矣。

  和習主席一起迎接屬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春天,因為我們還有著滿滿的對人民的自信。正如習主席在講話中所説,“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這四個氣勢雄渾、讓人提氣的排比句,是對中國人民這四個字的最動情、最精準也是最真實的概括,有這樣的人民創造歷史,建設國家,何愁不會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春之盛景。

  習主席對中華民族的特質認識得非常深刻,他指出,“中國人民的特質、稟賦不僅鑄就了綿延幾千年發展至今的中華文明,而且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深刻影響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習主席對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和民族精神的溯源,其實也正是對下一步中華民族該如何發展、該往哪個方向奮鬥、中華民族能為世界貢獻什麼、引領什麼,指明瞭方向。也正是因為有著這樣清晰的民族“基因”認知,所以習主席在講話中自豪的指出,“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民族,有這樣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和習主席一起迎接屬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春天,因為我們還有著滿滿的對執政黨——中國共産黨的自信。就像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共産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人民共和國已經有了近70年的奮鬥史,而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史更悠久,歷史已經選擇了中國共産黨,所以“中國共産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掃除一切消極腐敗現象,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春和景明,春意盎然。我們和習主席一起迎接屬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春天!

  (何禾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