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學者:注重法治是兩會傳遞出的重要信號

2018-03-22 09:52:17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20日在北京閉幕。21日,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胡裏奧•裏奧斯接受了記者的專訪。他説此次兩會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減少貧困、實現普惠發展方面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注重法治是今年兩會傳遞出的重要信號。

  胡裏奧在採訪中表示,他對今年兩會討論的眾多議題印象深刻,無論是為了貫徹依法治國理念而進行的修憲、為了提高行政效率而展開的政府機構改革,還是各項工作重心的確立,都明確昭示著中國已經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他説:“與以往相比,今年兩會的意義更為重要,內涵更加豐富。我認為注重法治是今年兩會傳遞出的重要信號。中國是一個法治國家,中國法治社會進程在不斷完善,法治在新時代中國的政治議程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兩會的決策表明中國各項事務的治理更加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

  胡裏奧表示,他對習近平主席在人大閉幕會上的講話印象深刻,認為習主席的演講為中國的發展勾畫了藍圖。他説:“習主席的講話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國當今政治生活的反映,為正處於改革開放重要節點上的中國指引未來發展,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全社會的力量來實現偉大的發展目標,這些目標不僅僅指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短期目標,還包括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以及2050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在採訪中,胡裏奧認為,中國近年來進一步擴大開放,是引領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中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高,我認為這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近年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我認為這與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不僅僅依靠內部力量,還需要穩定的外部環境和新的全球治理模式。我認為在當今世界逆全球化傾向抬頭的今天,中國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堅定支持全球化,展現其大國責任與擔當。”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