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習近平人大閉幕會講話中的世界眼光和領袖襟懷

2018-03-23 19:35:5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靳松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雖然已經勝利閉幕,但習近平主席在閉幕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卻還在廣大黨員幹部以及全體人民中引起熱烈討論,人們從不同的角度學習和領悟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也從中感受到習主席講話中所透出的大國風度和領袖襟懷。

  習近平主席講話中的世界眼光和領袖襟懷首先體現在國家和人民在世界格局中的價值定位準確上。

  中國,既是人口大國,同時在國際社會上也是能擔負起大國責任的國家,而且是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的國家。作為人民領袖,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主席在人大閉幕會講話中也強調了這一點。

  “中國人民歷來富有正義感和同情心,歷來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始終密切關注和無私幫助仍然生活在戰火、動蕩、饑餓、貧困中的有關國家的人民,始終願意盡最大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在閉幕會講話中,習近平主席用這樣一段簡短而平實的話語表達了中國、中國人民在世界歷史格局中以及在當下的國與國之間的發展競爭中的自我定位和價值訴求,這也是當下的中國外交“基礎色”,即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因為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

  習近平主席講話中的世界眼光和領袖襟懷還體現在對大國責任的勇敢擔當上。

  正是因為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洞察和體悟,所以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明確指出,“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

  這是中國的大國風度體現,更是人民領袖的世界眼光和領袖襟懷的體現,這其中包含了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國際權利觀、共同利益觀、可持續發展觀和全球治理觀。

  其實隨著中國的開放和在國際社會上話語權的提升,世界人民也越來越感受到中國在大國責任擔當和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貢獻,同時也越來越感受到習近平主席作為大國領袖的世界眼光和領袖襟懷,人們對中國的認識更加全面、真實、客觀;對中國國家領導人的認識和印象也更加直觀、鮮明、生動。

  習近平主席講話中的世界眼光和領袖襟懷更體現在對世界未來發展的鄭重承諾中。就像習近平主席在閉幕會講話中所説,“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人間自有公道在!”

  堅守人間正道,才有大國形象、大國責任、大國視野的氣相莊嚴,也才有大國領袖的一諾千金。

  因為習近平主席相信且恪守“人間自有公道在”的價值觀和治國理政信條,所以他在講話的最後也向世界表示,“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將繼續積極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主張世界上的事情應該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不會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

  “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

  迎接希望,不懼挑戰,因為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強大的中國,充滿世界眼光和領袖襟懷的掌舵人習近平主席帶領我們一定能從勝利不斷走向新的勝利。(王庭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