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每日一習話·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2021-08-01 15:4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胡君顏

  習近平: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這段話出自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百年黨史中的重要篇章,是黨領導人民軍隊的英勇戰鬥的歷史。自南昌起義“打響第一槍”,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軍隊,經歷了艱苦卓絕的奮鬥歷程,經過了英勇不屈的浴血奮戰,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中不斷取得勝利,創建了偉大功勳,孕育了區別於古今中外一切軍隊的建軍精神——“堅定信念、聽黨指揮、為民奮鬥、百折不撓、敢為人先、勇於創新”的八一精神。

  這一不朽的英雄精神,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忠貞信仰和對共産主義的熾熱追求,集中體現了人民軍隊堅決聽黨指揮、忠誠履行使命的政治本色,生動展現了為人民利益一往無前和敢闖新路的英雄氣概和無畏血性。

  這一不朽的英雄精神,根植于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土壤中,繼承了建黨精神,是人民軍隊的軍魂和精神源頭,其發軔的建軍精神薪火相傳于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等,構成了黨和軍隊一脈相承的偉大精神體系,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動力。

  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國共産黨,有了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人民軍隊作為紅色江山的保衛者、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在世界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處於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的時代條件下,必須為實現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而努力奮鬥!

  (本期特約專家:李楠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