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富民強邊 打造邊境幸福線
2021-08-18 22:06: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大力實施強邊固邊、興邊富民戰略,今天的西藏已全面開啟邊境地區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雪域兒女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像格桑花一樣紮根在雪域邊陲。

  位於西藏墨脫縣的巴登村曾經是一個地理位置偏遠,發展相對滯後的邊境村,這個月5日是全體村民的好日子,全村38戶人家搬進了錯落有致的二層新家,全村人一起舉行了莊嚴的升國旗儀式,大家載歌載舞感謝黨的好政策。

【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富民強邊 打造邊境幸福線

  西藏邊境線長達4000多公里,多數地方曾經生産生活條件惡劣。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在黨中央的關懷下,邊境地區投入逐年增加,特別是2012年以來,邊境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加大了建設力度。截至2020年底,西藏已高標準建成像巴登村這樣的邊境小康村604個,邊境一、二線行政村公路通達通暢,主電網延伸到全部邊境鄉(鎮),實現村村通郵,移動通信網絡全覆蓋,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得到保障,就近入學、就醫等公共服務也越來越便捷。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黨的一項項好政策極大改善了邊民群眾的生活,也更加堅定了大家“守護神聖國土,建設幸福家園”的信心。在雪域高原邊境線上的山南錯那縣勒門巴民族鄉,鄉幹部格桑旦增每天都會帶著村民巡山守邊。從13歲一邊放牧一邊跟著大人巡邊,到如今,這樣的巡邊路他已經走了38年。

  邊境興則邊疆興,邊民富則邊防固。守好邊疆的同時,年輕一代又接過了興邊強邊的時代重任。格桑旦增的女兒、94年出生的次仁旺姆大專畢業後回到家鄉,承包起村裏的旅遊服務中心。而今,這樣的青年人越來越多,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為興邊強邊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