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來自中國的新機遇與“金鑰匙”推動全球貿易復蘇
2021-09-03 16:12: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我們願同各方一道,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共享服務貿易發展機遇,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9月2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宣佈了中方一系列促進服務貿易發展的新舉措。這釋放出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的明確信號,不僅將為全球服務貿易復蘇創造新機遇,也為破解世界經濟難題提供了“金鑰匙”。

  服務貿易是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今已成為國際經貿領域的“新引擎”。作為全球服務貿易第二大國,中國舉辦的服貿會既是擴大開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世界分享中國服務市場的重要平臺。中國領導人在這個重要平臺上闡述的主張與舉措,倍受世界關注。

  從中方今年宣佈的舉措看,涉及提高開放水準、擴大合作空間、加強服務領域規則建設、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等四個方面。從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到加大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服務業發展的支持;從支持北京等地開展國際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到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每一項舉措都含金量巨大。

  比如,將跨境服務領域負面清單的實施範圍從海南一地拓展到全中國,將有力提升中國服務貿易制度型開放水準;設立旨在支持創新型中小企業融資的北京證券交易所,針對的是中小企業特別是服務型企業融資難的痛點;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服務業發展提供支持,無疑會為沿線國家的經濟復蘇再添動力。

  不難看出,在全球疫情反復、世界經濟脆弱復蘇的背景下,中國持續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是全球貿易復蘇以及世界經濟增長渴求的關鍵動力。

  事實上,去年9月中國克服重重困難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辦服貿會,就提振了世界經濟復蘇的信心。一年來,中方宣佈的一系列開放措施逐步落地:今年7月,中國發佈了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北京建設“兩區” ——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任務有序進行;新增了天津、上海、重慶、海南4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地區,新設16個國家文化出口基地……

  這些舉措為全球服務企業帶來巨大商機。今年7月,日本上田八木貨幣經紀(中國)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開業。這是中國第六家貨幣經紀公司,也是中國首家外商獨資貨幣經紀公司。該公司總裁黃洪説,能夠在中國設立子公司,得益於中國金融市場加快改革開放以及北京“兩區”建設,他們對中國金融業發展以及拓展中國貨幣經紀市場充滿信心。

  時隔一年,中國再次舉辦服貿會,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可謂把握住當下數字經濟發展的契機,為全球服務貿易尋求長足發展動力。

  據統計,目前全球服務貿易中有50%以上已實現數字化,超過12%的跨境實物貿易通過數字化平臺實現。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對於從事服務業的外國公司來説,此次服貿會將是了解中國和世界服務業未來發展方向的絕佳機會,併為世界各國的企業和全球經濟注入更多動力。

  值得關注的是,服貿會的“朋友圈”正越來越大。今年,共有153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餘家企業註冊線上線下參展參會。其中,2400家企業線下參展,數量比上屆增長6%。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佔比18%,比上屆提高9個百分點。從服貿會凝聚的“高人氣”可以看出,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得人心。想要破解世界經濟、國際貿易和投資面臨的問題,只有一把“金鑰匙”,那就是: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