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秋假期火車票明起開售!疫情對出行有影響嗎?
2021-09-04 10:16:16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明天(9月5日),2021年中秋假期首日的火車票將正式開售。今年網購火車票有啥新變化?疫情對出行有影響嗎?最新信息都在這裡!

中秋假期火車票明起開售!疫情對出行有影響嗎?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中秋假期火車票明起開售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節假日安排,2021年中秋節放假時間為9月19日(星期日)至9月21日(星期二),共3天。

  按照鐵路客票預售期最長為15天的規定,9月5日起,乘客可以通過12306網站、12306 APP、訂票熱線(95105105)等途徑購買9月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的火車票。

  依照往年經驗,預計假期第一天為出行高峰,旅客可根據放假安排和火車票預售期提前做好出行計劃。

  目前,伴隨南京等地的疫情趨緩,列車也在陸續恢復。

  例如,8月19日起,南京市全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受疫情影響停運列車陸續恢復開行(具體以鐵路12306網站為準)。南京地區鐵路南京站、南京南站、溧水站、江寧站等4個火車站開往北京方向的列車也已經開始發售車票。

  具體售票問題,旅客可及時查詢鐵路部門最新官方信息。

中秋假期火車票明起開售!疫情對出行有影響嗎?

  資料圖:車站工作人員幫助旅客查詢行程信息 于莉 攝

  退票費目前怎麼收?

  那麼,目前最新的退票費收取標準是怎樣的?

  記者致電12306全國鐵路客服熱線獲悉,目前的退票費收取標準為:距票面乘車站開車前8天(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費;距開車時間48小時以上、不足8天退票的,按票價5%計;距開車前24小時以上、不足48小時退票的,按票價10%計;不足24小時退票的,按票價20%計。

  距票面乘車站開車前48小時~8天期間內,改簽或變更到站至距開車8天以上的其他列車,又在距開車8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費。

  另外,關於疫情地區的訂票與退票費收取問題,需具體諮詢12306客服熱線,獲取當地鐵路部門最新規定。

中秋假期火車票明起開售!疫情對出行有影響嗎?

  12306網站支持放大縮小、調整配色、語音識讀等功能(網頁截圖)

  方便老人!12306網站進行適老化改造

  對於使用網絡訂票有障礙的一些老年人群體,這個中秋訂票出行也將更加方便。

  9月1日,鐵路12306網站進行的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相關功能正式上線運行,為老年人及障礙人士線上購買火車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時,12306手機App適老化無障礙功能正在進行測試準備,將於9月上旬上線運行。

  在12306網站方面,支持讀屏軟體獲取網頁完整信息;提供無障礙輔助工具,支持放大縮小、調整配色、語音識讀等功能;優化了登錄驗證碼,提供滑塊驗證和短信驗證兩種形式。

  在12306手機App方面,支持手機讀屏功能獲取螢幕完整信息;優化登錄驗證碼,提供滑塊驗證和短信驗證兩種形式;推出標準版和愛心版兩種介面模式,愛心版交互更簡單、操作更方便,同時具有大字體、大圖標、高對比度等特點,標準版也增加了字體和對比度設置功能,用戶可自行調整字體大小和對比度,用戶可便捷切換標準版和愛心版。

  同時,鐵路部門還保留了現金購票、人工服務等線下渠道,加強重點旅客預約服務,為老年人及障礙人士購票出行提供便利。

中秋假期火車票明起開售!疫情對出行有影響嗎?

  資料圖:7月22日,江蘇省南京市,南京火車站工作人員在候車大廳內開展消毒工作。 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中秋出行,防疫要注意啥?

  目前,國內疫情仍沒有完全平息,面對即將到來的小長假,疫情防控部署也備受關注。

  近期,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的通知》。

  文件強調,各地要根據疫情形勢,從嚴從緊落實消毒工作。飛機、鐵路、客運、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進一步強化和規範日常預防性消毒。

  另外,超市、商場、賓館以及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等人員密集、流動性大的場所,要規範衛生管理,充分做好公共區域清潔消毒,加大高頻接觸部位消毒頻次。

  針對民眾假期出行,上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民眾完全可以出遊,但出遊要做好個人防護攻略。

  專家提醒,中秋出行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而且雙手還得經常洗,門窗還得儘量開,這些是幫助做好個人防護的重要措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