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隱瞞疫情信息的美國欠全世界人民一個交代
2021-09-04 13:37: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歷時90多天,美國情報部門炮製的所謂新冠病毒溯源報告並未得出明確結論,但卻將原因歸咎於中國“拒絕分享信息”。事實上,這頂黑帽子還是美方自己戴著合適,“甩鍋”中國只會暴露美方做賊心虛,令其自身疑點欲蓋彌彰。

  從一開始,美方拋開科學家下令情報部門搞病毒溯源,就是想讓這份報告變成政治工具,以栽贓構陷中國。即便找不到所謂的證據,“隱瞞信息”也是美方為中方早已準備好的“罪名”之一。

  謊言掩蓋不了真相。從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報告疫情,到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再到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中國抗疫時間線清清楚楚,事實數據翔實可查。世衛組織有關負責人也曾多次駁斥針對中方數據不透明的無端指責。

  對於病毒溯源問題,中方始終堅持開放透明、積極配合,先後兩次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其中,今年2月世衛組織專家組來華期間走訪了武漢病毒研究所等地。專家組成員高度評價中方的接待工作和展現出的透明度。3月底正式發佈的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已就溯源問題做出權威結論,指出病毒“極不可能”從中國實驗室泄漏。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溯源研究國際化程度非常高,同各國科學家積極開展了合作。截至今年8月,中國與美國、英國等國外團隊聯合發表溯源相關論文241篇,國內研究團隊發表研究論文395篇。

  可見,溯源工作本質上是科學問題。在全球多國多地開展是下一階段溯源研究的重點,各方理應積極配合。但令人生疑的是,作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美國一邊拒絕公開早期病例數據,一邊在自身溯源問題上推三阻四。這表明,心裏有鬼的恰恰是美國自己。

  回溯美國疫情時間線不難發現,早在2020年1月,美國女醫生朱海倫就對美國國內的疫情提出警告,並在同年2月將檢測結果報告美國監管機構,卻被當局下令封口,“不允許讓別人知道”。此後,為推動復工保經濟,美國一些政客竟然在疫情數據上動手腳。

  據美媒報道,佛羅裏達州2020年5月曾一度刪除當年1月和2月期間出現新冠肺炎症狀或檢測結果呈陽性的171名患者數據,並且解雇了對此舉提出異議的數據庫管理人員。無獨有偶的是,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2020年1月初採集的美國國內血液樣本中檢測出新冠肺炎抗體後,美政府高官以“干擾對華溯源工作、對美國國家安全不利”為由叫停該溯源調查項目,封存2020年1月2日以前的血液樣本不再檢測。

  美國的疫情疑點不止於此:從早期感染病例時間線不斷提前,到德特裏克堡基地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生物實驗室疑雲重重,再到實際感染和死亡人數遠高於官方統計,這些事實和線索足以表明:美國一些人一直在刻意隱瞞疫情信息,並不惜打壓那些敢於説真話的科學家。

  事出反常必有妖。隨著時間的推移,外界越來越看清:白宮雖然更換了主人,但推卸抗疫失敗責任的“甩鍋”把戲沒有變,一切服務於政治私利的抗疫邏輯沒有變。這正是美方始終不敢公開疫情信息的真正原因。

  如今,全世界人民都在質問:美方何時公佈並檢測早期病例數據?何時邀請世衛組織赴美開展溯源研究?何時開放德特裏克堡基地與北卡羅來納大學生物實驗室接受國際調查?何時能停止政治操弄回歸科學溯源的正軌?面對這些靈魂拷問,美方欠全世界人民一個交代。它如果仍裝聾作啞,只會坐實“全球最大抗疫失敗國”“病毒來源嫌疑國”的身份。在事關全人類生命健康的問題上,世界有權知道真相。(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