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五個堅持”激發金磚十五載務實合作新活力
2021-09-10 16:0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事實證明,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只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合作就能走穩走實走遠。”9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就推動金磚國家務實合作提出“五個堅持”。這些重要倡議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為下階段金磚國家進一步發展注入了動力。

  今年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建立15週年。15年來,金磚務實合作取得重要成果,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以經貿為例,據估算,2020年五國經濟總量約佔世界的24.42%,貿易總額佔世界的16.98%。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在“金磚”成色越來越足的過程中,中國倡議和中國行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特別是2017年中方倡導推進“金磚+”合作模式,開啟了金磚合作更為廣闊的第二個“金色十年”,令西方炒作的所謂“金磚褪色論”不攻自破。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外界普遍關注金磚合作機製作為國際舞臺上一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將如何做強自身、貢獻世界。

  “堅持同舟共濟,加強公共衛生合作”“堅持公平可及,加強疫苗國際合作”“堅持互利共贏,加強經濟合作”“堅持公平正義,加強政治安全合作”“堅持互學互鑒,加強人文交流合作”——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五個堅持”,為推動金磚務實合作向更高品質方向前進指明瞭路徑,為金磚擔負起“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團結抗疫”“推動開放創新增長”“推動共同發展”等國際責任注入了力量。

  可以看出,這五個“堅持”既著眼于當下的抗疫合作,又規劃了經濟復蘇、政治合作、人文交流等長遠發展,體現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當前,全球最緊迫的任務當屬疫情防控。截至目前,中方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0億劑疫苗和原液,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此外,中方宣佈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將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相比之下,據世衛組織日前表示,此前高收入國家曾承諾捐贈超過10億劑疫苗,但只兌現了不到15%的劑量。誰是全球抗疫的重要貢獻者,一目了然。

  此外,個別西方大國固守霸權思維,奉行單邊主義,四處散播“政治病毒”,給全球抗疫合作造成嚴重干擾。習主席在講話中呼籲“堅持科學溯源,反對政治化、污名化”“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要拿出應有的政治擔當,支持彼此抗疫努力”……這些擲地有聲的話語,為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全球團結抗疫指明瞭方向。

  人們看到,即便遭遇疫情,金磚務實合作的步伐也未停止:從啟用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廈門創新基地,到通過《金磚國家反恐行動計劃》,再到本次會晤通過《新德里宣言》規劃未來發展,一系列實際行動使得金磚成色更足。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漢學家狄伯傑認為,金磚合作堪稱多邊主義合作的典範,是單邊主義、去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的“解毒劑”。

  “在相互關聯的全球化世界中,只有每個人都安全,所有人才能安全。”這是《新德里宣言》裏面的一句話。它與中方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相通。明年中國將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可以預見,中方將持之以恒地貢獻智慧與行動,推動金磚機制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為世界經濟復蘇與全球治理變革注入更多“金磚力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