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東盟對話三十年 合作韌性十足
2021-09-16 18:55: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5日結束對周邊四國的訪問,其中對越南、柬埔寨、新加坡等東南亞三國的訪問尤受外界關注。從深化政治互信、加強抗疫與經濟合作等層面看,這次訪問展現出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合作具有足夠韌性,能夠抵禦外部勢力的干擾與破壞,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外界注意到,美國近年來不斷將戰略重心轉向亞太,遏制中國的意圖顯而易見。不久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副總統哈里斯到訪新加坡、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期間多次渲染“中國威脅”。在此背景下,中國外長此次訪問東南亞三國,被不少西方媒體解讀為中美之間展開地緣政治競賽。

  這種觀點顯然是對中國外長此訪的誤讀。以這種冷戰眼光看待問題,便無法理解中國與東南亞國家關係持續升級的本質。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對雙方而言,這是一個承前啟後的特殊年份。中國外長此訪帶去的,是中方希望與東南亞國家攜手抗擊疫情、深化務實合作的真誠意願。

  事實上,自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和東南亞國家一直相互支持、共克時艱。截至目前,中國已向東盟國家交付1億多劑新冠疫苗。面對新冠變異病毒在東南亞地區的傳播風險,中方此次表示,將再向越南捐贈300萬劑新冠疫苗,分享抗疫診療經驗,並將繼續為柬埔寨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資,直至柬方最終戰勝疫情。柬埔寨總理洪森日前表示,“在中國朋友的幫助下,柬埔寨即將建起群體免疫屏障”。

  人們看到,儘管疫情衝擊下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顯著增加,但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合作卻依舊保持巨大活力。今年前8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增長22.8%,東盟繼續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剛剛落幕的第十八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共簽訂國際、國內合作項目179個,總投資額超3000億元,較上屆增長13.7%,簽約項目總投資額創歷屆之最。這些都充分展示出中國與東盟國家在産業鏈、供應鏈方面具有特殊的互補優勢。

  此次訪問中,中方與東南亞國家積極謀劃經濟合作,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相關國家發展戰略對接,並就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生效達成共識。這些舉措有利於做大共同利益蛋糕,為促進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至於外界高度關注的南海問題,中方明確表示,願同東盟國家加快商談“南海行為準則”,希望在柬埔寨明年出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同東盟國家完成“南海行為準則”商談。對此,相關國家給予積極回應。這表明中國和東盟國家有意願、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事實上,面對個別域外國家借南海問題挑撥生事,東盟國家普遍認識到:正確處理大國關係、避免淪為外部勢力的棋子,才是理性務實的戰略選擇,也最符合本地區利益。比如,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強調,“誰也無法動搖和改變越中之間的團結合作”。新加坡外長維文表示,作為中國的緊密朋友,新方希望中美兩國能以建設性方式處理競爭,管控緊張,和地區國家一道實現互利共贏。

  作為搬不走的鄰居,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已經結成利益攸關的命運共同體。雙方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完全有智慧妥處分歧、深化合作。可以預見,韌性十足的中國與東盟務實合作,將為地區和世界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令域外勢力挑撥生事的圖謀徹底落空。(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