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浙江永嘉鄉賢返鄉樂當“新農人” 帶動村民一起富
2021-09-16 09:59:5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范琪妍

  中新網溫州9月8日電(范宇斌 徐彬彬)楠溪江畔,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沙頭鎮石柱村,群山環繞,農田眾多,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而就在十年前,這些田地卻大多無人問津。

  這一轉變與石柱村返鄉創業的鄉賢王文善密不可分,近十年來,他從靠江吃江的漁民轉型成“新農人”,嘗試種植桑葚、紫山藥、糯米山藥、黃桃、獼猴桃等經濟作物。

  從最初試種的幾畝田,到如今的20多畝田,他勇於嘗試創新,不怕失敗,為石柱村打開了一條農業發展之路,帶動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我放下了操持十幾年的漁網,將近十年的時間投入在土地上,就是為了做好自己熱愛的每一件事,不留遺憾。”在王文善看來,在未來的漫漫歲月裏,他仍將義無反顧地投身農業,做大做強,做出特色。

  王文善今年51歲,他11歲就外出務工,曾在麗水、山西、北京、東北等地務工,做過彈棉花、油漆工等。

  近18年的他鄉奔走,讓王文善愈發想念家鄉。1999年,29歲的他背起行囊,毅然決定回鄉發展創業,希望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回鄉後的第一年,王文善並不著急創業,而是將大部分時間花在探索上。那一年,他將石柱村及周邊逛了個遍,耳聽六路、眼觀八方,最終選擇了當時的新興産業——稻田養魚。

  “我不喜歡拐彎抹角,想做就做,不做後悔一輩子。”王文善直言,這一念頭是他創業以來持久的動力。

  為了快速掌握技術,王文善四處奔走,學習稻田養魚技術,並與永嘉許多漁業專家保持密切聯繫。

  “本來養得很好的,沒想到驗收的前天夜裏發了洪水,我養的魚全被沖走了。”他説,那一次遭遇後的兩年時間裏,他仍堅持稻田養魚,但每年都不幸遭遇了天災,所付出的努力總是一夜間盡毀。

  於是,王文善果斷作出決定,轉身投入漁業捕撈領域。

  “能養得好魚,就能撈得到好魚。”本著這樣的想法,王文善除了跟著楠溪江資深捕撈人學習外,他也每天都琢磨如何捕大魚。

  從1999年開始,楠溪江漁業經營權被全流域承包,後又改為“九段”分包。2002年,王文善與村裏幾個人一起成功競得石柱段流域的捕撈權,他的漁船辦理了漁業捕撈許可證,一心撲在這段江和那塊漁網上,一幹就是十多年,讓跟著他一同捕魚的村民生活也好了起來。

  “那時候,王文善的撈魚技術是出了名的,他捕的魚都是又大又好的。每次只要他一齣船捕魚,岸上就會站著好幾個人等著。”石柱村村民王大爺説。

  隨著加強楠溪江漁業資源保護的呼聲日益強烈,“養江”的理念在楠溪江畔悄然興起,楠溪江漁業逐漸從捕撈為主轉變為以增殖涵養為主,包括王文善在內的一眾“包江人”開始積極轉型。

  王文善從漁業轉型農業,並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發展漁業捕撈的同時,王文善將更多的空余時間花在四處奔走上,觀察各地農業發展及農作物種類,以此開闊眼界

  同時,王文善還積極參與溫州各地開辦的農業技術培訓,深入學習農業種植、澆灌、管理等方面的知識。2014年,他徹底告別了漁民生活,“上岸”全身心投入農業領域。

  “在嘉興海寧調研時,看到那邊田裏一大片的桑葚,各個顆粒飽滿碩大、油亮黝黑,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心想著回來一定要把桑葚種在自己家鄉的土地上。”王文善説。

  “其實兩個地方的氣候、土地條件等都有所不同,當時我並沒有考慮太多,一心想著種桑葚。沒想到,第一年種下去,第二年收成就很好,長出的桑葚一顆顆碩大黝黑、甜度高。”王文善説。

  這一次的桑葚試種讓王文善看到了桑葚在永嘉市場上的前景,於是第二年他又擴大至十幾畝地,並雇村民共同打理。

  “桑葚在我們這片地裏産量高、味道香甜。”王文善介紹道,石柱村以此為契機,組織村裏其他鄉賢和村民一起投身農業,種植桑葚。

  “當每個人都種同一樣作物時,我又開始思考村裏還能否種些別的農作物。”於是,王文善四處調研後,引進了紫山藥、桃、棗等經濟作物,但由於諸多原因,大多失敗告終。

  “失敗于我來説,不算什麼事。”終於,王文善找到了與石柱村這片土地相適宜的經濟作物——獼猴桃,併為此傾注了所有的心血。

  為追求綠色生態,他種植的獼猴桃不施農藥、施有機肥,這樣種出的獼猴桃雖個頭小,但更香甜。據悉,今年畝産預計可達1800-2000斤。

  如今,王文善在子女的幫助下開始網上銷售,不斷拓寬農産品的銷售渠道。

  “雖然現在整個規模還不大,但是未來我不會止步於此,産業化是我的最終目標。”王文善表示,未來,他將繼續秉持創新思維,融入農業種養、農業觀光、特色民宿、美麗庭院等元素,帶領更多的村民不斷增加農産品種類,擴大銷售渠道,並以電商賦能農業。

  眼下,浙江正聚力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在浙江大地,像王文善這樣回歸家鄉創業發展,帶領更多人致富的故事將持續上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